爬山观云廊桥如虹 泰顺展现中国最纯净的风景线

2017年03月21日 17:01:00 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泰顺,浙江最南端的山间小城。洞宫山脉和南雁荡山脉在此交叉,境内山峦连绵,溪流纵横,被誉为“浙南的净土”、“自助旅游的天堂”。
AA

    泰顺,浙江最南端的山间小城。洞宫山脉和南雁荡山脉在此交叉,境内山峦连绵,溪流纵横,被誉为“浙南的净土”、“自助旅游的天堂”。

    历史上,许多名人贤士为避祸乱,陆续迁移到泰顺这个群峦起伏、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创造了具有山区田园特色的地方文明,留下了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泰顺廊桥,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有着“千桥之乡”,“中国廊桥博物馆”美誉的泰顺,现有保存完好的廊桥有37座,有的似天弓倒挂,有的似蛟龙卧波,有的似长虹饮涧,建造之精美,气务之恢弘,令人叹为观止。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历史上的泰顺,村落分散,交通偏僻。人们出外行走十几里都难以见到人烟。当地人在每隔一定里程,都会在路边上建起一座供人歇脚的风雨亭。而桥上建造屋檐,不但可以保护木材建造的桥梁免受日照雨淋的侵袭,而且起到风雨亭的作用。有的廊桥还有供人暂居的房间以及祭祀的神龛。

    交通、避雨、祭祀、风水,甚至于围绕廊桥形成小小的交易市集,廊桥是泰顺人数百年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这座浙南山间小城最别致的人文景观。当地著名的如泗溪姐妹桥、三魁薛宅桥、仙居桥、筱村文兴桥、三条桥等在世界桥梁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未曾被商业侵染的泰顺是“中国最纯净的美丽风景线”之一,它有迷人的山峦和溪涧。泰顺西北边界的乌岩岭山高林密,人烟稀少,交通闭塞,几乎与外界隔绝。莽莽原始森林中保存着最完好的植被,有最清澈的山泉,还是世界濒危鸟类黄腹角雉的故乡,浙江省第三大河流飞云江的发源地,温州之巅白云尖直插云端。

    不同于其他大山名川,乌岩岭的云海一年四季随时可见,阴晴雨雾各具风姿,每天清晨傍晚都有一次聚汇,连绵浩瀚,奇丽壮观,大气磅礴,妙不可言。

    除了爬山、观云,温泉也是泰顺最大的特色之一。当地的温泉以水热含氡而闻名,素有浙南大温泉之称。

    氡泉景区的大部分景点位于氡泉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主要景点有泉眼奇观、峡谷风光、莲头三折瀑、白巢瀑布、宝林寺、白福岩古村和塔头底古村等。

    氡泉水从地下5000米深处,经过漫长额循环,从火热溪泉眼喷涌而出,除含有微量氡外,还含有氟、硅等4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经鉴定认证被列为大陆国家级浴用医疗热矿泉水,其对高血压、糖尿病、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风湿病、皮肤病等多种疾病有疗效,尤其对美容、美肤有显著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