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两岸经济互补优势 实现温台产业再升级

2017年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2017年04月18日 14:44:00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017年我市将务实建设对台特色平台和重要功能区,深化改革领域合作;以融合温商台商为目标,促进温企台企转型升级,建立一批对台合作交流的温商资源,精准举办对台经贸活动,实现“以商引商”;还将深化两岸基层交流,联动举办“1+11”对台基层文化交流和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
AA

    温州网讯 2017年是我市全面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实现对台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年。正值我市两会期间,多名台联界委员参政议政,引起大家的关注。2017年我市将务实建设对台特色平台和重要功能区,深化改革领域合作;以融合温商台商为目标,促进温企台企转型升级,建立一批对台合作交流的温商资源,精准举办对台经贸活动,实现“以商引商”;还将深化两岸基层交流,联动举办“1+11”对台基层文化交流和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

    深化合作领域 务实建设对台特色平台

    2016年,示范区积极建设全覆盖的平台体系,同时启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台商创业园、浙南产业集聚区的两岸养生健康园、乐清市的两岸经济合作实验区、苍南县的浙台经贸合作区等4个重要功能区建设,建设全方位的合作体系。苍南台商小镇,签约台湾特色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35亿元,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累计引进台资项目36个、总投资37.12亿元。

    2017年,我市将在此基础上务实建设对台特色平台,以建设重要功能区为目标,遵循“全面合作、集聚发展、突出特色”原则,深化改革领域合作,把对台特色园区建设成有实质内容的“一区六园”对台合作平台体系,重点建设4个重要功能区中基础条件成熟、经济实力具备、对台开放意愿强烈的区域;扎实推进苍南台商小镇的台湾特色街区等10大重点项目建设和洞头半屏山同心小镇谋划设计。

    引进台湾先进教育理念,推动温台高校在教学科研、专业共建、师生互换等方面实质合作;引进台湾优质医疗资源发展医疗美容、健康检查、养生养老等健康产业;引入台湾观光农业、精致农业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推进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日月潭农庄、永嘉原野园林等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温商台商合唱 实现温台产业升级

    2016年9月下旬,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暨第三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两岸工商界人士和台湾优秀创业青年500人参会,在合作周上签约17个两岸合作优质项目,合同总金额6.9亿美元。在合作周品牌效应带动下,2016我市改革领域对台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全年落地台资企业35家、总投资2.93亿美元。

    温商也是对台合作交流的最具温州特色的参与主体。2017年我市将举办“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突出民营经济特色,着力打造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让温商和台商唱主角戏,充分展现示范区成为温商转型、台资转移的载体功能,及时转化大会论坛的智慧成果,主动对接大会签订的合作项目。

    市台办将协同相关部门全面深入普查遍及大陆的温商群体和台商群体互动合作情况,建立一批对台合作交流的温商资源,全面建立温商台商群体合作机制。同时为拉升温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短板,市台办将牵线搭桥,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有层次、有影响的对台经贸活动,精准举办对台经贸活动,实现“以商引商”。

    深入基层交流 构筑对台交流“1+11”格局

    2016年我市充分利用温台血脉相连、人文共融的优势,做精做强对台工作主业,将基层交流深化、交流项目固化、交流层次提升作为目标,使交流活动既能凸显地方特色资源,又能围绕地方发展需要。全市务实举办对台交流特色活动52个,其中5个被国台办立项,形成“一县一品”交流大格局。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系列品牌创业活动,先后举办了多场“创业创新 筑梦温州”品牌活动,新落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项目16个,注册公司10家,新增就业91人,引进台湾博士人才44名。

    2017年深化两岸基层交流是我市对台交流的创新重点工作。我市将合理规划“一县一品”项目平台,市县两级联动构筑温州对台交流“1+11”格局,即市本级开展浙台合作周活动,加之11个县(市、区)的对台特色交流活动,做精做强打出品牌。突出提升两岸半屏山经贸旅游文化交流、鹿城两岸青年文化节、“廊桥情·海峡梦”等基层文化交流,积极申报以“经贸旅游民俗”为核心的两岸半屏山对台交流基地、以“两岸婚姻”为核心的雁荡山对台交流基地;提升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项目,继续打造好“筑梦温州”两岸青年创业交流活动品牌,服务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

    成绩已然过去,未来等待开拓。在2016年良好的基础上,2017年,市台办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措施推进对台交流合作,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温州建设“三个城市”、实现“三大转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叶锋|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