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专注“温州制造”

2017年04月19日 17:22:00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说起阿最老师的为人,同事们都直夸:态度和蔼、谦虚实在,逢人笑脸相迎。随着青年员工的增多,陈学最充分发挥带头人的作用,他热情接收年轻员工为徒弟,言传身教不厌其烦,带出的徒弟个个成材。
AA

  阿最老师,同事们总是这样亲切地称呼40岁出头的陈学最。20年前,年仅21岁的陈学最从温州技工学校毕业,一头扎进温州市泰昌胶粘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泰昌公司),从一个普通的小工,摸爬滚打,勤奋学习,成长为公司机电、设备方面设计、安装、维修的技术骨干。踏踏实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为温州制造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陈学最被评为苍南县“最美工人”。近日,被温州市总工会、温州市文明办评为“最美职工”——2016年温州市职工职业道德标兵。

  攻关技术从不畏难

  泰昌公司是国内胶粘制品的龙头企业,也是当地出口创汇大户。但生产中最大的问题之一,是生产工艺流程中挥发出来的VOC有机溶剂废气,直接排放大气,既污染空气又危害人们身体健康。而挥发性废气中其实有许多可以回收再利用的重要资源。

  “废气回收”不仅一直是该行业的心头大愿,更是社会和群众的迫切愿望。顺应发展,泰昌公司成立了废气回收攻关小组。一向吃苦肯钻的陈学最马上积极投身到其中进行钻研。

  2009年底,他们成功地利用活性炭吸附技术,率先在国内开展VOC废气回收工作,年回收甲苯等有机溶剂220余吨,达到资源重新利用和保护空气环境的良好效果,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赢。此举使泰昌公司荣获省2011年绿色环保标兵企业称号、苍南县十佳绿色环境先进单位之一。当时吸引了全市制革、涂布复合、胶粘等许多企业前来参观,连越南的国有企业也不辞万里慕名前来取经,还邀请陈学最去往指导,成为佳话。

  而有谁知道在荣誉背后他默默付出的一切。陈学最常常要置身温度高达42℃的炉体内铺设材料,蒸笼般的烫气烤得他连气都透不过来;严冬腊月,他要冒着刺骨的寒风,在烟囱或架在高处的管道上清理积渣、排除故障,冻得浑身发抖……多年来该公司多项新工艺、新成果,无不倾注了陈学最的心血和汗水。

  身先士卒从不犹豫

  2011年,泰昌公司电化铝车间发生消防事故,为了尽快恢复生产,连续几天几夜奋战在抗灾抢险第一线的陈学最,声音沙哑、浑身无力,已经相当疲劳,尽管如此,他还是爬上搅拌机进行修复。当他一手握住机头时,这台“死老虎”突然转动起来,一下子绞住了他的左手腕,手被卷了进去。他本能地用尽全力拉出时,手腕已皮肉撕裂,血肉模糊,人也痛得晕厥过去。

  “不好啦!不好啦!阿最老师手臂绞断了!”一名女工吓得惊慌失措高声大叫。大家急忙帮着包扎,可包了一层,鲜血又渗一层,包扎员工的双手也被染红了。最终经过温州医院的抢救,陈学最的手总算是保住了,但手上的皮肤发黑坏死,他的手臂麻木,手指亳无感觉。

  陈学最住院期间,医生叮嘱,出院后至少休息三个月,尤其是还在输液或服药期间更要静养,否则可能会出现致命的用药副作用。可出院回来的第四天,他在家就待不住了,瞒着老婆偷偷地坐三轮车赶往公司。

  言传身教从不保留

  说起阿最老师的为人,同事们都直夸:态度和蔼、谦虚实在,逢人笑脸相迎。随着青年员工的增多,陈学最充分发挥带头人的作用,他热情接收年轻员工为徒弟,言传身教不厌其烦,带出的徒弟个个成材。其中,青工邓孝群还被派到远在嘉善的分厂,独当一面担任机修工。不仅如此,担心新员工上手不易,他耐心教导,手把手地教会使用。用员工们的话说,“阿最老师讲解学得快。”

  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新产品开发越来越多,陈学最也越来越忙。家人的支持,成了他强大的动力。他坚信用勤奋劳动,创新创优,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精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吴晓静|编辑: 许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