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工匠”眼中的“工匠精神”

2017年04月19日 17:33:00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奥康的工匠精神核心在“匠”,要让产品有匠魂、匠人有匠心、发展有匠气。
AA

  奥康的工匠精神核心在“匠”,要让产品有匠魂、匠人有匠心、发展有匠气。

  一是文化匠工程,让产品有匠魂。建厂初期,我就在厂区写下来“质量就是我们的生命”;今天,我们为员工打造更好的软环境,像制造艺术品一样出品每双鞋子。

  二是人才匠工程,让匠人有匠心。人品决定产品、产品体现人品。我经常告诉员工“奥康生产的是人才,顺便卖几双鞋”。只有“匠心”到了,工匠精神才能真正落地。

  三是创新匠工程,让发展有匠气。一方面,对内我们成立了创新工作小组,对工艺流程进行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对外我们成立了创新投资团队,整合国内外优秀资源,带动自身发展。

  匠魂、匠心、匠气,为客户提供最舒适、最时尚、最科技的产品,永远是我们奥康不懈的追求。

  彭星(法派集团董事长)企业发展必然要重塑工匠精神

  这次“瓯越工匠”秀,以时空穿越的方式,讲述温州人在不断创新中,仍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觉特别好。

  我们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工匠精神”在温州代代传承,许多企业主都是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供给侧改革年代,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必经之路。

  法派在19年创业过程中,我只想做一件事,那就是把服装做好、做得更好。我一直觉得这种“工匠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可或缺。未来,法派就是要在这个前提下,拥抱互联网,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陈孝祥(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瓯越工匠”精神早就应该宣传了

  今天的这场秀,真是太好了。我觉得温州的“瓯越工匠”精神早就应该宣传了。

  在互联网时代,到处充满了快节奏,这种快速很容易让人迷失,让人不知所措。我认为,企业固然不能拒绝互联网,要将这种现代化工具融入企业管理、信息化处理、营销渠道等各个环节中去,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推广力度。夏梦与外商合资13年,一直都在努力做这件事情,而且仍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是,“工匠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可缺少,做“好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陈迷丽(雪歌公司董事长)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政企联动

  对温州人由来已久的“工匠精神”,我是深有体会的。我从一针一线量体裁衣的夫妻店发展到创立XG与U/TI两个时尚女装品牌,可以说是对四瓯之一“瓯绣”的传承和发扬。当然,我只是广大白手起家的温州企业家的一个缩影。“工匠精神”体现在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对事业的专注执着,对未来发展的创新进取;它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温州人。

  我觉得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政企的联动。首先是政府产业政策的支持。当前,竞争已从单一的企业间竞争,变成供应链、行业乃至区域的竞争。第二,技术创新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必须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最后,要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机制的建立。

  郑元豹(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用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做强产业

  这场秀充分展示了瓯越文化、百工之乡的那种精神传承。工匠精神是我们实体企业做精与做强的关键所在。在过去,我们的企业吃苦耐劳、不断超越,是工匠精神的体现;今天,我们做精做细,而后做强做大,通过与资本市场、与新兴产业、与物联网和互联网等手段的结合,树立民族工业,同样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孙榕(温州正栩影视董事长)让产品满意度从90%提升到99.9%

  “瓯越工匠秀”特别介绍了一大批有胆有识有工匠精神的温州企业家,一直以来正是这些企业家精神支撑着温州的企业,无论在逆境还是顺境中都走得特别稳定。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企业要想在当今这个社会背景下生存、做得更好,一定要把工匠精神发扬光大。要让自己的产品的满意度从90%提升到99.9%,沉下心来把产品做好,做成艺术品、精品,呈献给消费者和受众群,让他们感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和产品。也正是工匠精神指引着正栩做出更多良心剧。

  林学凑(奥光动漫集团董事长) “工匠精神”是企业和消费者共同期待的

  自己当模特参与这样一场大秀,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感觉和平时当观众非常不同,是一次很难得的体验。

  我是生产木质拼图玩具的,在我看来“工匠精神”就是把每一件产品做到极致,打磨每个细节去力求精致,这是制造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消费者所期待看到的结果。过去,在温州甚至全国,制造业普遍存在比较粗放的现象,但现在必须向精细化发展。同时,传统产业要与文化对接,文化则要产业化,才能让“工匠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播,为更多企业带来转型升级的新力量。

  朱小杰(澳珀家具设计总监)千万别把温州的传统、文化丢掉

  参与“瓯越工匠”秀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时间很短,但能把温州的传统文化与现在的一些时尚产业结合在一起,让大家看到、感受到。

  温州是一个充满着生活气息与乐感的地方,有一句话讲得很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符合区域的生活方式那是最好的文化创意。所以无论做什么,千万别把温州的传统、文化丢掉,别把温州人的精神丢掉。并且有信仰,有敬畏之心,只有这样,才能让人看到温州的未来。

  方汝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 “工匠精神”应该是不断创新

  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瓯越工匠”秀,作为新时代的瓯剧文化艺术传承人,更要秉承这种温州由来已久的“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应该是不断创新,将每一件商品当做艺术品来精心打磨创作,我想这种“工匠精神”如同我对艺术的精心创作一般,追求细节的完美,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张红姬(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把每一个产品当艺术品来创造

  温州是百工之乡,瓯塑在中华民族的传统历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非常有特色的工艺,我作为瓯塑非遗传承人,我更加应该把这种工艺传承好并发扬光大。温州的企业家应该具有工匠精神,把每一个产品当艺术品来创造,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把工匠精神代代相传,才是温州精神的体现。

  李小红(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看到温州工匠明天的希望

  这次的文博会使我很感动,温州的今天对我们工匠的重视和关爱,这几年温州的文化韵味越来越浓,大家也普遍对传统文化提升了认识和热度,在这次的展会上我看到了温州工匠明天的希望。

  “工匠精神”对于各行各业、各个岗位都非常需要。他要求我们专注、敬业、负责。对产品要精益求精,对服务要求要面面俱到,不断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唯有重视这种文化,企业才有希望。

  徐志通(温籍雕塑家)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精神理念

  领导的关爱与鼓励是我们的动力,与同台优秀的巨匠们一起走秀是我们年轻人的荣幸,更是鞭策。温州是百工之乡,历史悠久,发扬“百工精神”就是发扬温州“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我们行业发展自始至终的基本准则,更是精神理念。

  查尔斯·格林伯格(温州肯恩大学图书馆馆长)温州年轻人的专注在美国很少见

  很荣幸参加温州文博会,最深刻感受就是温州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最令我惊讶的是,一些需要精细专注手艺的民间技艺正被温州年轻人传承,这在美国很少见,在温州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他们专注做事的一种良好品质,这应该就是一种“工匠精神”吧,我想这也应该是温州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特质。

  喀秋莎(温大乌克兰留学生)年轻大学生都应该继承“工匠精神”

  在温州几年,我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并因此多次参加央视、浙江卫视的电视节目。以前只听说温州人创业很厉害,没想到温州的传统文化也如此有魅力。上台前我也仔细参观了展馆中很多展出的温州传统,真的感觉温州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有文化底蕴的沉淀,也充满着创新创意的活力。我接触过的温州人热情、诚恳、勤劳、踏实,并且非常具有创造力。这些都造就了温州人的“工匠精神”,我愿意把这种温州人精神传达给更多人知道,因为年轻的一代大学生,无论来自哪里,都应该学习和继承这种“踏实、沉淀、创新”的“工匠精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刘海丹 朱庆荣 余炳连 郑小萍 章瑚 周大正 郑丽娟|编辑: 许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