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刷屏的支付宝“碳账户”植树,你会玩吗?

2017年04月26日 16:11:25 来源:青报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碳账户”是什么?据了解,它是蚂蚁金服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推出的环保账户,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个人碳账户平台。
AA

    “啦啦啦,第一棵梭梭树成功被种植到阿拉善地区,愿它茁壮成长,造福社会吧!”这几日,朋友圈被各种植树活动刷屏,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火朝天里,好友淡然的这条微信“脱颖而出”。她在自己的碳账户里种养的“虚拟树”长成,被阿拉善SEE基金会“买走”,并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种下了一棵梭梭树。文字下配图“唯一的树苗编号”和“植树认证书”让朋友们“眼红”。

    “碳账户”是什么?据了解,它是蚂蚁金服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推出的环保账户,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个人碳账户平台。怎么种养“虚拟树”?网友淡然告诉记者,在支付宝客户端开通“蚂蚁森林”,如果有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低碳行为,就会转化为养树的能量,17900克能量就能养成一棵大树。用户种养的“虚拟树”长成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蚂蚁生态伙伴们,可以“买走”用户的“树”,并在现实某个地域种下一棵真实的树。

    申请植树后会得到属于自己的树苗编号和证书。

    通过高德地图软件可以搜索自己种植树种的具体位置。

    高德地图上显示的蚂蚁森林梭梭6号林实景图。

    碳账户赋予个人碳减排量以实际的价值,推动全民减排成为时尚潮流。这棵小树更像是个人低碳活动的‘记账本’,让用户对自己的低碳行为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以前对于走路、拼车、线上支付等的认识,更多的是停留在省钱、便捷的观念上,没想到这些行为真正能够为减排、环境保护做出贡献,还能在荒漠里种下一棵属于自己的真树,真是太棒了!” 青岛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碳账户开通近三个月,还差2000克能量就能认领一棵真正的树苗。对他来说在现实生活中种下一棵树不现实,但通过日常低碳行为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很棒。“我的小树属于成长慢的,主要靠步行获取能量,像低碳行为多的朋友,平均一两个月就能养成一棵。”

    相对于植树节热点效应引起大家对“生态”“环保”理念的重视,激发“植树”这一节点式行为不同,在碳账户里种下一棵树,并通过日常迈开腿、动手指等行为养护它,不仅可以使用户养成环保低碳、节能减排的习惯,还能种下一棵真树,这个一举两得的“时尚玩法”让原本高冷的“低碳概念”更接地气,为年轻人所追捧。据支付宝官方公布,截至3月12日,已开启碳账户的用户多达2亿,有111万棵“虚拟树”长成,吸收了2500多吨碳排放,并转化为荒漠中的梭梭树种植在阿拉善。支付宝还将和蚂蚁森林合作伙伴阿拉善SEE基金会一起,在3月21日国际森林日把阿拉善的树360度呈现给用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