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特色小镇 浓浓台湾味 台青创业福地

2017年05月08日 17:48:00 来源:台湾联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小镇尽量融入更多的台湾民俗文化元素。在核心区的一平方公里内,除了唯一一座现代化的写字楼,其他的建筑全部是闽南风情。观光园里面的花草树木,全部按照台湾的景观栽种。以后市民要是逛到这儿,会以为到了浓缩版的小台湾。
AA

    为带动大学生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自2015年起,浙江省全面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在浙江南部都市温州,如今各类特色小镇已是遍地开花,成为两岸青年创客梦想起飞的地方。

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

    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所在瓯海智创小镇是温州市第一批21个市级特色小镇之一。温州人李钢所创办的礼尚坊就坐落在园区之中。在这里,李钢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大玩创意,从礼品设计到企业产品包装,广告文宣乃至现下大陆最流行的公众号发布,李钢的团队爲温州大大小小的制造业主提供“一站式”的文创服务。在李钢看来,温州小商品制造业发达,但文创业却仍在起步阶段,这座城市与相关的产业对文创有着巨大的需求,而在文创设计领域表现出色的台湾年轻人在温州极具竞争力。

    每年春季,温州举办的文博会上,瓯绣、瓯塑、瓯窑、活字印刷术、泽雅造纸术、刘伯温文化、瓯江、郭公山、楠溪江等具有鲜明温州文化特色的元素都会在两岸设计师的巧思下与不同的产品相结合,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而在夏季,连续数年举办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赛事则成为两岸青年展现才华的平台,筑梦的起点。搭建平台,借鉴台湾文化创意,正是温州目前在做的事情。而这对台湾的年轻人来说,无疑也意味着发展的空间与机遇。

    而为了服务越来越多前往温州的青年创业者,当地成立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将创业就业信息、培训、辅导、代办证件、帮扶等服务集中在一起,青年创客们初到温州的疑惑全都可以一站解决。

    在温州苍南,当地正在建设一个中国大陆最具“台”味的特色小镇-苍南台商小镇。这个小镇是温州首批入选浙江省级的特色小镇之一,也是浙江省目前唯一以台湾特色为建设方向的小镇。

    苍南与台湾隔海相望,是浙江距离台湾最近的县区,当地闽南语人口70多万,妈祖宫庙70多座。小小的县城里,台湾元素随处可以捕捉:城中心区域的台资商业项目大顺发即将营运;日月潭农庄带来了台湾精品观光农业模式;苍南县人民医院已经与台湾彰基医院“牵手”;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里经营着3000多种台湾商品,太阳人幼儿园是温州首个国际接轨的温台合资幼儿园......。而台商小镇,无疑将所有的台湾元素都汇聚在了一起。

台商小镇西北角的天然湿地,未来将成为小镇最美自然景观

    “小镇尽量融入更多的台湾民俗文化元素。在核心区的一平方公里内,除了唯一一座现代化的写字楼,其他的建筑全部是闽南风情。观光园里面的花草树木,全部按照台湾的景观栽种。以后市民要是逛到这儿,会以为到了浓缩版的小台湾。”对于小镇的未来,小镇工程指挥部主任王望远如此描述。

    在台商小镇周边,日月潭农庄、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等组成的台湾风情旅游观光带已然初具雏形。在霞关,还将筹建对台贸易物流园、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台湾水果批发市场、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等。

台商小镇西北角的天然湿地,未来将成为小镇最美自然景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