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研讨智能制造

温州智能制造 要补齐3.0迈向4.0

2017年04月28日 13:06: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海峡两岸智能制造暨制造业信息化论坛上,来自台湾管顾钜群联盟的5位专家发表智能制造主旨演讲,为温州企业传经送宝。
AA

    本网讯 对标“中国制造2025”,温州努力打造浙江省“智造”示范区。在昨日举行的2017年海峡两岸智能制造暨制造业信息化论坛上,来自台湾管顾钜群联盟的5位专家发表智能制造主旨演讲,为温州企业传经送宝。此次交流活动也将深化温台两地产业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制造业转型升级。

    去年底,我市出台了《温州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针对目前企业制造过程普遍存在的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批数字工厂、智慧车间和机器人生产线,全面提升制造业生产、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智能制造模式。

    论坛上,温州市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蔡枫桦阐述了他眼中的“智能制造”:是基于生产过程中大数据的应用,通过对智能产品、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所有数据的采集分析,其结果再应用到生产全过程。2016年,蔡枫桦带领的团队走访了温州100家企业,涉及鞋业、服装、泵阀、汽摩配、电器等温州传统的五大行业。他认为,温州70%-80%的企业还处于智能制造2.0时代,即实现电力自动化。各行业的龙头企业,约10%实现了智能制造3.0,迈入数字化时代。

    蔡枫桦认为,下一阶段,温州企业要围绕补齐3.0、迈向4.0的目标,通过改进自身管理水平、投入硬件设施、改善软环境,全方位推进智能产品、智能生产和智能服务。要利用智能制造技术、“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与产业升级密切相关的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电气、鞋服、泵阀、装备制造、家居等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孙余丹|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