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绘就温州大都市区核心区新蓝图

2016年11月29日 15:48:00 来源:浙江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经济也重要,建设也重要,但是平安底线一定要守牢。几天来,我一直思考着中心城区如何抓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同时选取了几个典型的街镇、网格、社区进行了调研。
AA

    我对鹿城有着深厚的感情,曾在鹿城的不同岗位上工作了19年,让我留下了深刻的人生记忆,收获了许多成长阅历。时隔9年,组织再次让我到鹿城工作,对此我格外感激、格外珍惜,我深感责任在肩,不敢有丝毫懈怠。到鹿城报到前,就在八小时外,一个人开车将鹿城转了一遍,这周带着2名办公室同志,集中时间走了8个街镇,边调研、边思考。

    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实在的生活变化

    山福镇、仰义街道是鹿城相对欠发达的地方,我把这两地作为调研第一站。11月22日上午8点,在磅礴的大雨中,我直奔山福镇金岙村。村里支书老金告诉我:“这几年,村里通了水泥路,有了污水处理设施,还建了文化活动室,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今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个休闲度假项目。”这让我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但在交谈中得知当地一些百姓饮水还要靠山上的泉水,与周边比起来老百姓生活改变还是不大,建房审批困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我也一直在想,老百姓就是看身边的变化,最关注的就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这八个字。而像今天走的这两个西部街镇里,很多老百姓无技能、信息、资金优势,靠自己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在下一步的发展谋划中,我们要优先考虑这些区域均衡发展问题,把老百姓对全面小康生活的期盼落实好,让他们感受到更多实在的变化。

    要在理念转变中走出城市发展的新路子

    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是现在鹿城发展的最大短板,现在建城区范围内还有47个城中村和大量老旧住宅区。聚焦这些问题,11月23日-24日,我调研了城区6个街道,看了7个项目,召开了5个座谈会。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两点感受强烈:一是现在“大拆大整”力度大,二是干部精气神足,这几天又一些“硬骨头”“啃掉”了。对大家反映较多的,比如拆建资地平衡问题?拆后建设品质怎么保障?城市产业怎么导入?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也一直跟大家探讨,思路决定出路,理念转变就会满盘皆活,下步,我们要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整体改造、滚动推进”的思路,全域谋划资地平衡,创新城市征迁安置模式,大力探索房票制,鼓励推行市场化、货币化和异地安置。政府要挺在前面率先投入,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PPP项目,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把城市配套做优、把环境做好、把档次提高,真正建设有品质的温州大都市区核心区。

    要靠治理创新将基层基础夯得实之又实

    经济也重要,建设也重要,但是平安底线一定要守牢。几天来,我一直思考着中心城区如何抓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同时选取了几个典型的街镇、网格、社区进行了调研。看了后感觉城市社区不错,城郊结合部还是比较乱,像“低小散”企业、群租房等安全隐患问题还是量大面广,让人忧心。下步,要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创新载体抓好淘汰落后产能、整治出租房等当务之急的工作夯实平安基础。

    一周过来,确实收获不少。我想,对大家提出的这些问题,区里要认真研究统一“解答”;好的建议,在接下来的发展谋划中要及时吸纳。总之,组织让我来鹿城工作,这既是重托、更是责任,我一定会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抓班子带队伍,抓改革促发展,尽最大努力把鹿城建设好、发展好,让省市委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李无文|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