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父母游楠溪,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2017年05月15日 16:15: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017年5月19日前后,永嘉各个旅游企业将紧紧围绕“旅游让生活更幸福”主题,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活动。5月19日当天,永嘉楠溪江石桅岩、龙湾潭、苍坡村、丽水街、芙蓉村、太平岩、埭头村、崖下库、十二峰、陶公洞、四海山、龙瀑仙洞、百丈瀑、五星潭、永嘉书院等15大景区将向带着父母游楠溪的子女与长辈开放并免票入园;永嘉县星级酒店、民宿至少七折优惠让利给当日入住游客。5月20日,石桅岩、龙瀑仙洞、丽水街景区将对市旅游局组织的“带着爸妈去旅行”公益旅行团免票。
AA

  爸、妈,我想带上你们去旅行,你有过这样的承诺吗?是否总是因为工作忙而一拖再拖,难以实现?

  请别让今年5.19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旅游让生活更幸福”成为一句空口号,赶快安排好时间来参加“带上父母游楠溪”公益活动吧!

  据悉,2017年5月19日前后,永嘉各个旅游企业将紧紧围绕“旅游让生活更幸福”主题,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活动。5月19日当天,永嘉楠溪江石桅岩、龙湾潭、苍坡村、丽水街、芙蓉村、太平岩、埭头村、崖下库、十二峰、陶公洞、四海山、龙瀑仙洞、百丈瀑、五星潭、永嘉书院等15大景区将向带着父母游楠溪的子女与长辈开放并免票入园;永嘉县星级酒店、民宿至少七折优惠让利给当日入住游客。5月20日,石桅岩、龙瀑仙洞、丽水街景区将对市旅游局组织的“带着爸妈去旅行”公益旅行团免票。

  “清旦索幽异,放舟越垌郊。”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一首《石室山》将楠溪江山水相映成趣的生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千古流传。永嘉之美,楠溪之美,从远古而来,由远而近…..始终吸引着我们!

  玩,看自然、寻人文

石桅岩景区

  石桅岩是楠溪江最不容错过的景点之一。鹤盛乡下岙村北的峡谷中,有一巨峰,擎天拔地,因形似船桅,故名石桅岩。

  我们从西口进入,沿溪边的栈道步行游览。岸边的山上布满造型各异的象形石,水绿得像翡翠。来到了一片柔软的草坪,便看到了石桅峰的背面,像一只蹲立着的雄鹰。

  石桅岩南面脚下有一深潭,可乘小船溯流而西,潭两岸是黝黑如铁的悬崖。也可以沿着山径绕山而行,一路上都是圆石镶嵌的古道,水潭边石滩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儿,打水漂,找寻奇异的石头,他们玩得不亦乐乎!

龙湾潭

  龙湾潭森林公园位于温州市永嘉县的东部,这里树木茂盛,风景秀丽,山峦起伏,怪石林立。

  你看,从高高的山峰上流下来的一条瀑布被凹凸的石头分隔成七段,远远望去,就是七折瀑了,是龙湾潭不可复制的独特之处。

  一瀑仅见瀑花,潭似半开的凤眼。二瀑似苍龙从石洞中钻出,侧身蜿蜒下游,卷起一片烟雾,形似瓢。三瀑左细右粗,双瀑齐下形似大缸。四瀑犹如腾蛟穿峡,轰鸣而下,晶莹如蓝宝石。五瀑舒展开朗,形似一把银制琵琶。六瀑斜泻,沿石槽而下,绰约多姿,形似鲤鱼。七瀑落差约50余米,势如破竹,声震山岳。

  七折瀑布还喜欢和大家打招呼呢!飞溅起的水花有的似乎露出了可爱的笑脸;有的紧紧铺在大山妈妈的怀里;还有的似乎在跳着美丽的舞蹈。

崖下库

  崖下库素以险峻著称,从陶公洞向龙翔方向前进至李大屋村头,再左转向前行约两三百米,便是崖下库。

  抬头,只见1公里长的山涧两侧是高达300多米的陡崖,仅露一线蓝天。游人至此,恍若置身于摩天大厦的胡同中,黑魊魊的崖嶂从两旁向人压过来,即使是正午,也只见几分钟阳光。在崖下库的陡壁上凿有20米高的石级,勇敢者可扶栏攀上山崖左侧的一个缺口,可见一巨瀑扑面而来,瀑风裹雨,凉气袭人。

苍坡村

  “阿婆!”一声清脆的稚儿呼唤,穿过苍坡古村。正在村口晒稻的80岁老人徐秀梅挥了挥手,笑着将顽皮的孙儿揽入怀中。一幅山清水秀人从容的古村白描画面映入眼帘。

  苍坡村位于浙江温州永嘉县岩头镇北,始建于公元955年。现存的苍坡村是1178年南宋时设计,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于今年8月正式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在建筑布局上,苍坡村借自然山水、融中国文房四宝于一体,因此又有“文房四宝村”之称,展现着浓郁的耕读文化,远近闻名。

丽水街

  “不游岩石丽水街,不算来过楠溪江。”丽水古街,位于岩头镇岩头村,全长300多米,鹅卵石铺就的街道,90余间商铺店面以木质长廊相连,长廊依水而建,顺水势蜿蜒,回廊下流水淙淙,一串串红灯笼与古街两旁的花草树木相互辉映,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宛若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

  丽水古街形成于清代,原本是岩头村的蓄水河堤,而这蓄水河堤则始建于明嘉靖年间。随着浙南一带民间贸易的往来发展,久而久之,这堤岸慢慢形成古道,成为商贾往来的必经之路,并逐步发展为一条颇具规模又极具地方特色的商业街。

芙蓉村

  芙蓉村位于永嘉县岩头镇,乍一听还以为这里芙蓉花众多,其实村庄得名完全是因为这里有三座山,山峰挨得非常紧,犹如芙蓉三瓣。

  现在的芙蓉村,仍然保存着六百多年前的聚落规划面貌。全村略呈正方形,坐西朝东。四周用卵石砌成的寨墙,长2000余米,高2米,整个村庄犹如一座小城堡。

  芙蓉三崖在芙蓉村的西南面,每天清晨太阳出山之时,霞光照映在芙蓉峰上,其色白里透红,不光是形似芙蓉,颜色也很像。村子里有一个大水池,名叫“芙蓉池”,就是因为每天傍晚芙蓉峰都会倒映在池水中,因此村子便理所当然被称为“芙蓉村”了。

  住,置身山水间

  君兰江上

  君兰江上的对岸,就是闻名在外的狮子岩景区。入住这里,楠溪水、古村以及滩林,便可尽收眼底。在小编看来,民宿主人在选址上,颇有“心机”。

  踩着细碎石英子和青石板,走进民宿的大厅。正厅的落地窗,让静坐一处的游客,一眼便望见窗外正踩石子作乐的我们,也让我们看到厅内的一室慵懒。

  客厅是一间茶吧,沙发、椅子、桌子搭配的风格不尽相同,有复古类的,有时尚休闲类的,有皮质的,组合一起却有一种乡村的雅致。点睛之处是餐桌上的鲜花装饰,花瓶是从楠溪农户家淘来的酒坛子,里面插上的是主人从路边采来的乡村小野花,鲜活、艳丽。

  君兰江山的客房,共有40间,每个房间设计相似而不相同,石子、木材、竹子,大约都成了房间的主元素,原始的用材组合,可能让你在房间更感到自然舒适。

  最妙的要属五楼的了了心居禅意房了,房内置有玻璃全景江景浴室,蓝天白云从你头上略过,楠溪江则静卧在你的另一处,绿色滩林似伸手便可触及,而你却只是在那泡澡。

  吃,找寻儿时的味道

楠溪江麦饼

  说到楠溪江的小吃,一定绕不过永嘉楠溪江麦饼。楠溪麦饼成为浙江传统小吃,则源自永嘉沙头。沙头历来是舴艋停靠旅客歇脚候潮的埠头。此地麦饼别有风味,香甜可口,吸引了往来旅人常备为干粮,这一来一去,楠溪江麦饼的名声就传播出去了。

楠溪素面

  楠溪素面,细如银丝,洁白柔韧。素面烧法简便,男女老少皆会,口感极佳。在永嘉农村,过去人们走亲访友时常以素面相赠。在妇女坐月子时,做外婆的免不了要提上一长筒篮交叠成“8”字形的素面,俗称为“长寿面”,以讨吉利。而媒人在说媒成功之后,常会美滋滋地去新娘家喝“素面汤”。

  永嘉楠溪糯米糖

  将小麦萌发为麦芽,晒干磨成粉,按比例拌入冷糯米粥内,发酵五至六个小时,舀个豆腐架苎巾中挤压,取其糖精,倒进大铁镬里用柴火熬煎。当糖清煮到起大泡时,即将备好的熟黄豆倒入,搅匀舀入炒米粉中,晾硬即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池哲人 谷晓梅|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