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碧莲镇第四届乱弹文化节开幕

2015年08月01日 15:52:00 来源:浙江省文化厅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永嘉县碧莲镇第四届乱弹文化节在省传统戏剧之乡碧莲镇应界坑村拉开了帷幕。
AA

    近日,永嘉县碧莲镇第四届乱弹文化节在省传统戏剧之乡碧莲镇应界坑村拉开了帷幕。

    应界坑文化礼堂座无虚席。当地剧团精心编排的这场农村文化大戏,让永嘉各地的观众大饱眼福。一男一女因一只鹅而争论不休,闹到公堂,县官根据鹅排出的粪便成功判案,省级非遗名录乱弹小戏《审鹅》诙谐幽默却不失惩恶扬善意义,掀起了全场演出高潮。已73岁高龄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麻福地在戏中饰演英明的县官一角,浑厚深沉的唱腔,精湛的演技,更是赢得场下掌声一片。市级非遗名录永嘉木偶戏展现了独特的乡土艺术魅力,木偶在老艺人的拨动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一颦一笑形神兼备,令人惊叹、叫绝。此外,村里的孩子们用乱弹老调新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水共治”,让乱弹富有时代使命,迸发出新的活力,也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

    永嘉乱弹是永嘉特色地方剧种,融合了昆曲、高腔、徽调等多种声腔,是永嘉民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应界坑村几乎人人都会哼上几句乱弹。为更好地传承、保护永嘉乱弹,从2012年开始,永嘉碧莲镇应界坑村每年农历六月十五前后都会举行乱弹文化节,连续五到七天在村里轮番上演乱弹精彩大戏,让民间草根文化生根发芽、遍地开花。2009年,永嘉乱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届永嘉碧莲镇乱弹文化节不仅为当地观众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将永嘉乱弹的“古、原、稀、美”演绎得淋漓尽致,也大大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全县2015文化建设提升年添砖加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温州市文广新局|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