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第四届乱弹文化节开幕 老调新唱传承乱弹文化

2015年07月30日 15:58:00 来源: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盛装打扮的演员们,活灵活现地演绎着永嘉乱弹的经典曲目《审鹅》;村里的孩子用老调演绎关于“五水共治”的新词……昨天(7月29日)上午,温州永嘉第四届乱弹文化节开幕。
AA

7月29日,在温州永嘉县碧莲镇应界坑村,送戏下乡的永嘉县乱弹剧团在改建的文化礼堂内,为农民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苏巧将 摄

    盛装打扮的演员们,活灵活现地演绎着永嘉乱弹的经典曲目《审鹅》;村里的孩子用老调演绎关于“五水共治”的新词……昨天(7月29日)上午,温州永嘉第四届乱弹文化节开幕。

    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嘉乱弹是发源于永嘉的特色地方剧种,融合了昆曲、高腔、徽调等多种声腔。为更好传承永嘉乱弹,从2012年开始,永嘉碧莲镇应界坑村每年都会举行乱弹文化节,展示乱弹的魅力,让乱弹文化深耕于当地。

    台上的演员都是当地村民,台下的观众则来自四周,“从小就爱看,每次演这个有空我都来。”在台下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乱弹代表性传承人麻世才,看着村里的娃娃们唱着古调,十分欣慰。

    73岁的麻世才告诉记者,乱弹一直是口口相传,但老一辈乱弹传承人都已上了年纪,为防止流失,近5年来,村里的乱弹传承人都在争分夺秒记录、抢救乱弹曲谱。并且根据曲谱作新词,赋予老调新的时代内容。目前,《永嘉乱弹戏曲音乐集成》初稿已完成。同时,村里的乱弹传习所开展了5期培训,共有100多名孩子在这里接受乱弹启蒙。

    据悉,2009年,永嘉乱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在发源地的应界坑,村民自筹资金建立温州乱弹传习所。现在,村里2400多人中有350多人专门从事乱弹工作。村里的6支乱弹剧团,每年农历6月15日都会在村里表演,今年文化节期间,各剧团将在老戏台演出5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金朝丹、叶圣义|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