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园板栗

2017年05月27日 17:52:00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邵园板栗,口感清甜、糯绵。碧莲独特的地理气候,成就了邵园板栗的独一性,真正的纯天然食材,无农药,无肥料,仅靠每年的落叶归根天然的施肥,自然生长。
AA

    邵园板栗历史悠久。西汉司马迁在《史记》的“货殖列传”中就有“燕,秦千树栗,……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的明确记载。《苏秦传》中有“秦说燕文侯曰:“南有碣石雁门之饶,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细作,而足于枣栗矣,此所谓天府也”……之说。西晋陆机为《诗经》作疏也说:“栗,五方皆有,惟渔阳范阳生者甜美味长,他方不及也。”由此可见,燕山山区和长城脚下的劳动人民早在2000年前后就已栽培板栗。

    唐代医学名家孙思邈曾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生食治腰、脚不遂。”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他的医学名著《本草纲目》中说,吃食栗子可以益气血、养胃、补肾、健肝脾;生食还有冶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栗还有驱寒止泻之效。其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比美,而又价廉易得,所以,倍受历代医家推崇。       

    迁西板栗个大皮薄,色泽鲜艳,外观整洁,果肉细腻有糯性,风味芳酣独特。栗子果实可生食、炒食、煮食;可磨成栗粉,制做各种精美点心;亦可做烹调原料。经科学测定,迁西板栗果仁含蛋白质10.7%,脂肪7.4%,淀粉60%,糖20%,以及丰富的胡萝卜素、抗坏血酸、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C、B1、B2等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钾等多种微量元素。热能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多种成分,可供人体吸收和利用的养分高达98%。营养成分居全国板栗之首,因此迁西板栗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