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委书记回复网友:改造后的梧田老街将呈现温州山水居民风貌

2017年06月26日 10:50:00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直播访谈结束后,栏目组将直播期间征集到的问题汇总后交给娄书记。近日,网友的所有提问都得到书面答复。
AA

    6月9日下午3时30分,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做客温州网《温网议事厅》栏目,以“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 全力打造‘科教新区、山水瓯海’”为主题,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由于当天节目时间有限,娄书记并没有回答完所有的网友提问。直播结束后,栏目组将网友的问题汇总后交给娄书记。近日,网友的所有提问都得到书面答复,具体答复如下:

    1、浙江省网友:娄书记大发凯旋门前面那块空地怎么还没建设啊,难道就这么一直空着吗?

    答:大发凯旋门前面那块空地即北侧绿地将于近期结合周边地块进行开发统一建设。

    2、浙江省网友:娄书记你好!请问仙湖生态度假区开工没规模如何,瓯海中心南区第一高楼什么时候建啊?

    答:仙湖生态度假区项目总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以城市主干道宁波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个片区,西片仙湖主要核心区块面积3.5平方公里、东片城市农业公园区块面积1.7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70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另外,我区有计划在瓯海新城腹地中心区域建设高楼,该项目规划仍在论证阶段,尚无建设时间表。

    3、浙江省网友:我是在瓯海东方路装饰材料市场做陶瓷品生意的,已经18年了,由于我们在瓯海这里做的早,加上诚信经营也积累一批老客户,生意还算可以,尤其这几年受金融风波啊,网购啊影响不大!但随着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开始,和上海,广州等先进地方比较加上我们温州行业竞争实际,我们经营户强烈要求对老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改变现在低小散脏乱差的现状,打造以家为主题的现代化商贸中心。关于这个问题,有没有办法实现呢?

    答: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瓯海家居行业的发展,先后在梧田慈湖片区引进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富尔玛家居建材城等高端家装材料市场,同步提升整治集中位于慈湖区域的温州家居市场、温州装饰材料市场、十里河灯饰石材城,推动家装产业向慈湖家居商圈集聚,计划将其打造温州家居生活产业集群。同时,我们正在起草《瓯海区市场(商场)提升发展的扶持意见(讨论稿)》,加速专业市场(商场)繁荣发展,预计到2019年底,形成一批竞争优势突出、辐射功能强劲的商场(市场)。针对东方路装饰材料市场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对接业主单位,积极推动该市场整治提升,预计年内完成对该市场消防安全隐患、建筑安全隐患、违法建筑、无证无照等相关问题的处置。

    4、好好:你好娄书记,为什么龙湾那里拆迁补偿比我们瓯海上汇要好很多,龙湾每户每个人口还有补偿三万,难道我们瓯海的农民比龙湾的低一等吗?

    答:瓯海城中村(区块)改造的补偿安置方案是根据《瓯海区城市建设房屋征收、城中村改造、农房改造集聚建设补偿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制定实施的,因区位不同,各区之前的补偿标准肯定会存在差异,但各区都是结合自身实际,都有自身的政策优势所在。

    5、浙江省网友:娄书记你好,瓯海大建大美很振奋很美好,请问关于郭溪街道宋岙片区什么时候大建大美!感觉现在宋岙片也属于市区的一部分!但很乡下,未来有什么规划什么时候大建大美?谢谢!

    答:根据《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7年修订》,宋岙片区位于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外,未纳入城市统筹开发建设。目前,我们正在计划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明确村庄的功能定位与产业职能,依托乡村生态资源,初步设想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业,同步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支持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完善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目前相关发展计划还处于调研论证阶段,如具备可行性,将正式制定出台项目发展计划。

    6、halin007:娄书记,你好,我是梧田泽霞生活区住户,我想问一下,我这个小区是移民区,目前已经腾空了,但是移民区分移民和非移民,目前口头上的讲法移民与非移民差别化对待非常大,您对这有什么看法?

    答:泽霞移民社区危旧房连片改造工程,原属泽雅水库移民安置点,涉及50幢落地房、5幢套房。由于该社区内住户在未经审批许可的情况下,将经审批已办理产权证的3.7层结构住房建筑私自加建至5-7层,造成该社区住房成为C、D级危房。为确保社区住户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对该社区进行整体拆除改造, 采取全区统一的“四策合一”政策加移民优惠政策的方式给予该社区居民最大程度的优惠。 目前,该社区相关政策均已向社会公众公布。

    7、Mr. Guo:娄书记您好!夜色南塘河的核心区块梧田老街项目是否能借大拆大整的有利东风实现蝶变梧田沿塘河岸实在太脏乱差了,区政府有什么时间表对于梧田老街的打造?希望梧田老街和塘河沿岸能像苏州的平江路南京的秦淮河那样璀璨夺目。

    答:目前,我们已经制定出台了《南塘梧田老街有机更新实施方案》,结合梧田大社区建设规划,统筹谋划推进梧田老街改造,现已完成梧田老街有机更新一期启动区建设。下步,我们将在该片区城中村改造的基础上,分类推进梧田老街区域改造,对核心区内的建筑进行征收、置换,并遵循保留历史人文肌理的理念,结合温州典型水乡风貌居民特点进行立面改造或部分拆除重建,尽可能地保留还原温州水乡居民风貌;对核心区外的建筑,通过拆迁新建的方式进行改造。

    8、阿凡:娄书记,温州火车站站规划将搬到新桥货运西站,这块地块将来有什么规划吗,包括新中医院旁的、铁路货场?

    答:目前,温州西站及货运站搬迁后,该地块今后的利用问题正处于可研阶段,近期将对温州西站周边区域的城市设计及控规修编向社会公开招标,待确定设计单位后按程序完成相关的规划编制工作。

    9、温州阿明:娄书记,我是三垟湿地应潭村的村民。有一个问题:当时村里造路,拆桥了部分村民的合法建筑。现在拆迁办只认现有的面积,对于被拆迁的合法面积,他们说要过段时间按照一赔一的方式处理,请问娄书记,可否加快对这类问题的处理,让村民安心?

    答:如果是1994年测绘航拍之前已有的建筑物,后确因公益事业拆除,且尚未得到补偿的,由村委会出具证明材料并经公示后无异议的,可以按1:1给予安置。

    10、Henry He:南湖新城,北外私立学校学费太贵普通市民子女负担不起,请问有安排建设公立的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就进入学吗?如果有,最近可预见的时间什么时候可以开始?

    答:南湖新城地处南白象街道,该街道全域范围内已有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7所;公办小学3所,分别是南白象第一小学、南白象鹅湖小学、南白象新生小学;公办初中1所,即南白象中学。其中,南白象新生小学迁扩建工程已纳入《瓯海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目前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而南湖新城区域目前建设有1所优质民办学校为北外温州附属学校、1所优质民办幼儿园为瓯海区伊顿幼儿园,区块内其他幼儿园将随着城中村改造一并开发建设。

    11、浙江省网友:娄书记好,我是瓯海区娄桥村的村民,2个问题:1、娄桥村二产置换三产的安置地块拍卖处理的进展情况如何,村民何时能拿到钱?2、位于瓯海行政绿轴东面的娄桥村三产安置房建设项目区里有否考虑投入财政支持,将小区绿化、亮化等工程做好,来提升瓯海行政绿轴周边的整体环境和档次?

    答:首先,娄桥村二产置换三产安置地块为瓯海区中心区横屿地块F–04–1地块,占地面积57.5223亩。目前,娄桥村村民代表大会已经表决通过以公开出让的方式解决二产置换三产安置地块相关问题,所得的土地出让款按照村集体提留30%,涉及69号令征地户占70%进行分配。目前,土地公开出让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3到4个月内完成土地出让,土地款将第一时间拨到村里。第二,娄桥村三产安置房项目为村级自筹自建项目,目前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绿化还在设计阶段,尚无绿化工程施工时间表。

    12、健康家园:娄书记,你好。南白象街道西象锦园拆迁户年限查证确实困难复杂可否让我们拆迁户先搬进去,外面房租太贵了,然后再慢慢查证?

    答:西象锦园拆迁户年限查证问题共涉及36户,目前,我们已就此问题制定初步处置方案,并对涉事拆迁户逐个开展处置意愿选择情况的摸底调查,再拟定最终方案。考虑到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决定暂不交付存在年限查证问题的房子,预计2个月内顺利完成问题处置后再交付使用。

    13、n?? :娄书记你好,请问潘桥街道丁岙村丁腰路一带有城中村改造计划吗?现在老房子不敢出租也不能重建。

    答:根据《瓯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潘桥街道丁岙村未列入其中,暂无城中村改造计划。下步,我们将根据新出台的《瓯海区农村住宅房屋改造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结合实际情况,对农村未列入城中村改造的老旧房屋进行改造建设管理,优先解决农村D级危房户、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户、无房户、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需求,在解决农民基本住房的同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14、采风者:娄书记您好,我们现在房屋拆迁面积都会有个位数出现,你们现在处理的方法都是去掉个位数,我认为不合理,有些房子面积个位数是八、九的也会被去掉,这样有点不合理,就算四舍五入也应该加上去,还有鹿城区货币安置如果推迟结款还有奖励,我们瓯海区有这方面的政策吗?

    答:首先,我们推进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在计算拆迁面积时不存在直接把个位数抹去的情况,当然也不会按四舍五入加上去。根据瓯海区的补偿安置政策,每户可以根据套型设计享受50平方米以内的户增购,因此,每户的户增面积是不一样的。至于货币安置政策,在瓯海区选择产权调换安置权益政策,回购款自安置对象腾空房屋并交付验收合格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支付,没有另外的推迟结未奖励。

    15、秋高气爽:娄书记你好!请问郭溪街道明年还有哪几个村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

    答:根据《瓯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郭溪街道有梅屿村和浦北村列入改造计划,2016年梅屿村已完成改造计划,今年浦北村已启动改造工作,目前正在协议签约中。2018年,郭溪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将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村民意愿等因素再行考虑启动改造项目,目前尚无具体城中村改造计划。

    16、圆香饺:我想问娄书记,任桥河安置房工程为何迟迟不交付,我们拆迁户都再外度过快6年了,各项进程像乌龟爬一样,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让我们不要漂泊在外?

    答:目前,任桥河安置房工程正处于验收阶段,验收完毕后,房源即可交付使用,预计2017年10月至12月份可交付摸文。

    17、无聊的人:娄书记你好,高翔拆迁房都建好了。但是还差415套左右这个烫手山芋用什么办法又快又好的解决?有个小区都建好了两三年了。请问娄书记建好这么久都没组织摸文是不是算把政府的资源跟资产流失?

    答: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高翔安置房共三个地块,其中C-35地块于2017年1月已组织竣工验收,C-38地块预计在今年6月底进行竣工验收工作,C-10A目前正进行竣工验收工作。至于该安置项目房源缺口问题,我们现初步计划先采取货币退购,尽量退足房源后再进行摸文认购。如果仍然不足房源,被征收人还可自愿选择以下安置方式:1、选择(或调整套型)异地安置;2、在新建的安置地块中安置。

    18、胡献微:我想问娄书记,因我的户口在本村老公户口在城里,房产证是老公名字这样。我一个人可以享受一增三吗?因为是混合户。

    答:如果你的房屋属原始取得的,且你的户口属本村在册常住农业户口的,可以按混合户给予享受“一增三”政策。

    19、娟:请问一下娄书记,这次的大整大拆,瓯海区梧田片区内的小区顶楼违建(就是加了一层,不是用砖头建筑的,用铁皮盖的)会不会被统一拆除?

    答:梧田片区龙霞住宅区、河庄小区、盛大花园等一批老旧小区普遍建于90年代初。由于该类老旧小区年代久远、施工工艺落后等原因,小区内住房楼顶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水情况,而楼顶违建主要也是集中分布在这类老旧小区内。为此,我们将组织人员对这些楼顶铁皮违法建筑进行再排查,逐户分类登记。对存在安全隐患或用于出租的楼顶违建,将进行拆除;对用于防雨设施的,将结合实际情况予以暂缓拆除或改造提升。另外,若该类违建处于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将不再考虑缓拆或改造提升,同旧房一并拆除。

    20、心灵:娄书记,你好!会上网真好,老年人很少会上网,是否有好的沟通渠道,怎样关注城中村改造的老年人生活适应问题?

    答: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老龄工作,专门配套建设老人临时周转房,并安排社会群团组织上门开展爱心服务,同时为鼓励子女赡养老人美德,我们还对那些带老人一起在外临时过渡的家庭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另外,瓯海在建或已建成的安置房项目,也充分考虑老人的生活、娱乐、健身、医疗等方面因素,最大程度改善和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21、闽瓯农夫:娄书记好,环会昌湖有规划蓝图和动作吗?

    答:早在2014年8月,我们就已完成《西山路道路两侧城市设计及交通分析论证》,同步启动景新社区东片东至锦瓯桥、西至站前路、南至汇昌河、北至景山范围的控规修编工作。目前,我们即将启动景新社区西片东起地质桥、西至翠微大道、北至景山、南至会昌河范围内控规修编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城市设计,突出景山与会昌湖的联系,并打通会昌湖绿道开口,将环会昌湖绿道连成一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温婉|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