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缘情缘 就业创业 信俗文化 温台两地民间交流正夯

2017年07月05日 15:14:40 来源:联合晚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六月初的一天,天空略微飘着些雨丝,前一晚的航班晚点并没有影响到台湾交流团的热情。来自台湾社区和学校的交流团团员早早来到了活动的现场。温州龙湾永昌第一小学的师生献上了精彩的节目。
AA

    六月初的一天,天空略微飘着些雨丝,前一晚的航班晚点并没有影响到台湾交流团的热情。来自台湾社区和学校的交流团团员早早来到了活动的现场。温州龙湾永昌第一小学的师生献上了精彩的节目。古诗古训展现孩子们对传统与国学的传承与喜爱,充满童趣的绘本剧、课本剧赢得观众热烈掌声。在之后为期五天的时间里。交流团与温州龙湾社区的民众互动热络,挥毫泼墨写对联,携手包特色粽子......。以“永昌堡文化”为主题,温州龙湾与台湾各地的多元文化交流活动已然持续了六年。

    浙江温州,大陆距离台湾直航时间最短的城市,从松山机场出发,55分钟后即可抵达温州龙湾机场。这座紧邻福建的浙江省第三大都市有着约200万闽南语人口,亦有不少民众在50多年前迁往台湾。从渔民间简单的货物交换,到寻亲访友、共同信仰、民俗,数百年来,温台两地的民间交流从未中断,近年来更是日益热络。

    据了解,目前温州各区县均有特色交流活动,内容涉及民俗信仰、姻缘亲缘、社区、教育以及青年创业就业的诸多领域。

    在温州苍南,自2013年起,每隔两年,基隆大德山杨府庙与苍南鲸头杨府殿就会共同祭拜杨府侯王。

    在大陆东南沿海,杨府侯王是道教颇具影响力的神祗之一,庙殿共计五百多座,其中温州苍南鲸头杨府殿是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殿宇。上世纪四十年代,从大陆迁往台湾的民众从鲸头杨府殿请香灰“分香”供奉在船上早晚拜祭,后护送到基隆大德山。如今,温州的许多地方至今还以“杨府”命名,如温州市区的杨府山、杨府路、杨府桥等。

    作为两岸共同的信仰,每年温州的妈祖祭祀更为盛大。在洞头与苍南这两个温州闽南语人口最集中的区域,有关妈祖的节日庆典已经持续多年。

    在洞头海岛,建有妈祖庙(天后宫)22座,其中以北岙街道东沙妈祖庙最具代表性。东沙“妈祖宫”建于清乾隆年间,是浙江省尚存最古老、构建最完整的妈祖庙,是浙江妈祖庙中唯一的省级文保单位。每年的祭祀活动,除了传统的妈祖祈福大典、平安巡游、品平安宴等活动外,还有民俗踩街、百岛民俗工艺展、百岛特色文艺精品展演、台湾商品展、台湾美食节等配套活动。妈祖祭祀已经成为当地最热闹的节庆活动之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