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实习就业 温州变台青热土

2017年08月01日 16:30:00 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就读于台湾清华大学社会所的黄仲璇全神贯注的操作着面前计算机中的表格。数天后,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温州赛区即将启动。作为活动的策划与执行者中的一员,敲定活动的每一个细节,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在其中加入创新的元素,这是黄仲璇初次大陆暑期实习期间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AA

 

    就读于台湾清华大学社会所的黄仲璇全神贯注的操作着面前计算机中的表格。数天后,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温州赛区即将启动。作为活动的策划与执行者中的一员,敲定活动的每一个细节,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在其中加入创新的元素,这是黄仲璇初次大陆暑期实习期间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大陆的创业者行动力高,想到就行动。台湾的创业者则注重细节,行动前会考虑的更多。在这里实习,我学习到很多,如果有机会到大陆工作,希望能够结合两方优势,找到平衡。”黄仲璇实习所在的公司“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温州良仓”位于浙江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由原阿里公司高管营运管理。作为浙江移动互联网领域颇具知名度的孵化器,良仓与大陆鞋业龙头康奈、温州知名文化创意园区红莲文化,以及思珀设计、故与事信息网络科技等5家各具特色的企业成为今年暑期10位台湾高校生在温州为期40天的实习地。

    “我们来实习,和爸妈都是先斩后奏”。就读于暨南大学历史系的庄曼玲与两位同学林佳莹、萧佑任今年分别选择了康奈集团品牌、人力以及电商部门。除了萧佑任因为父亲在珠海工作,不仅得到父亲的支持,亦对大陆有所了解外,另两位女生都是第一次到大陆。从办理电话卡,适应计算机输入法、到使用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等工作与生活的日常皆是全新的体验。

    在康奈实习十天,萧佑任就已经交出了第一份成果,他的主要工作是在微信平台上撰写软文,营销产品。第一篇稿件发布仅一天,就有了上千次的点阅率。虽然萧佑任笑称这是得益于前辈们对文稿的修改,也坦言两岸用词用语的差异会有些困扰与不习惯。但他严谨与努力的工作态度,笔记本上满满的记录与初稿都为他赢得了周边同仁们的赞誉。

    温台直航时间仅53分钟,被台湾青年称为大陆“离家最近的工作城市”。近年来,温州积极招手台湾青年赴温就业创业,并推出增信担保、贷款贴息、园区入驻、住房保障、税收减免、公共服务、人才奖励、团队奖励、人事代理、培训实习等多项政策支持台湾青年在温州创业创新。越来越多台湾青年也以实习、实践的方式“试水温”。截止今年四月,政策吸引16个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项目、10家注册公司,新增就业91人,引进台湾博士人才44名。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借助台湾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和务实的秉性,开阔的视野,助推适合温州经济发展。同时,也服务广大台湾青年,抓住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双方真正实现双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