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是中国碳交易元年,千亿级大蛋糕与谁分享?

2017年08月04日 09:09:00 来源:易碳家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据了解,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初期,将不会纳入原定的八大行业,而是先纳入电力、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目前这三大行业配额分配方案初定,上周五发改委还组织讨论了全国碳市场配额的定价问题。
AA

    全国碳市场渐近,启动思路或有所调整。据了解,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初期,将不会纳入原定的八大行业,而是先纳入电力、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目前这三大行业配额分配方案初定,上周五发改委还组织讨论了全国碳市场配额的定价问题。同时,试点碳市场并不会因为全国碳市场的建立而立即取消,而是会并行运行一段时间。有业内人士预计,全国碳市场或在今年三季度内启动,不过也有人分析称,全国碳市场的配套支撑系统建设方案尚未确定,实际进度或有所延迟。

    那么什么是碳交易,谁来参与碳交易,作为投资人如何寻找碳交易产生的投资机会呢?

    什么是碳交易?

    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通过艰难谈判,于1992年5月9日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12月于日本京都通过了《公约》的第一个附加协议,即《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议定书》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

    举个例子,假如2016年中国和美国的碳排放量配额都是1000个单位,由于中国工业比较落后,环保水平有限,当年实际的碳排放量达到了1400个单位,远超配额,但是美国由于技术先进且以服务业为主,实际的碳排放量只有500个单位。这样,中国就可以从公开市场(全球有7个碳交易市场,其中有一个位于中国的天津市)向美国购买400个单位的碳排放权以符合条约的标准,而美国在卖出400个单位的碳排放权后,碳排放量只有900个单位,仍然符合协议的配额,这样就使得双方都符合协议的要求,而环保执行效果好的国家因此获得了额外的收益。

    目前国际上的碳交易市场已经比较成熟,而国内碳交易市场基本上处于空白的状态,从2013年开始,国家陆续在7个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试点碳交易,积累相关的经验,为全国性碳交易市场开放提供支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第六条明确提出建设和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时间点也明确的给出:“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到2020年力争建成制度完善、交易活跃、监管严格、公开透明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实现稳定、健康、持续发展。”通过这一方案更加确定了2017年为全面实施碳交易的元年。

    哪些领域受益?

    第一是碳交易所。这就相当于开了一个新的期货交易所一样,只要有碳交易发生的话交易所肯定就要获益。这里可以重点关注直接参股七大碳排放交易中心的上市公司。

    第二个是碳资产管理公司。碳资产管理公司就相当于是在碳市场中的券商,类似于自营,做市商,做抵押等业务,做碳排放权的开发等等。碳资产管理公司的模式类似于做市商,他现在手中的碳是20块钱一吨,明年的价格要花到30块钱一吨,这中间的差价就是碳资产管理公司盈利的最主要的来源。在A股里边有做的最好的是置信电气。还有几个是新三板公司,新三板的公司也非常有机会,因为行业大的趋势已经来了,这些企业的利润就会有一个快速的爆发。

    第三个是清洁能源的运营商。就是像运营光伏、节能风电等这类清洁能源的的企业(金风科技),这些企业因为生产了清洁能源,可以抵消一部分碳排放,所以他们的碳配额就可以拿到碳交易市场上去卖,这就相当于是平白无故给清洁能源运营商多了一份利润。按现在的价格来算的话,风电、水电、光伏,利润提升大概是12%、8%、20%,像生物质发电、林业、光伏、风电这几个行业都是受益的。所以清洁能源运营商在2017年全面启动碳交易市场后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催化剂,同时这个催化剂还会对这些企业的利润格外贡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