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心过七夕

2017年08月31日 17:33:00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8月28日,第十届中国洞头七夕民俗风情节热闹开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主办方增设“两岸青年七夕联谊活动”和“两岸同心 璀璨百岛 ”沙滩音乐会。
AA

    8月28日,第十届中国洞头七夕民俗风情节热闹开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主办方增设“两岸青年七夕联谊活动”和“两岸同心 璀璨百岛 ”沙滩音乐会。

    来自大陆知名高校的台湾博士硕士生,筑梦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联谊总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已在温文创、旅游、影视文化等行业创业就业的近50名台湾青年参加活动,其中20名台湾青年和20名洞头青年在半屏山下共同发起成立海誓山盟-两岸青年交友联谊会。

 

    半屏山,半屏山 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

    民谣不仅唱出了大陆和台湾的血脉联系,也让半屏山成为两岸青年交流联谊的见证。8月28日下午,两岸青年欢聚洞头东岙沙滩,开展形式新颖的相亲交友联谊活动,为有情人搭建结识平台,打造约会之乡文化活动品牌。

 

    在活动现场,两岸青年通过分组合作进行创意比拼、团队作画,共同完成指定任务,以及沙滩游戏比赛等方式进行交流互动。活动在分组设计队名队徽中展开,其中一组队长拿着设计的图纸向在场的青年们解释道:“两边的手分别代表台湾和洞头,中间的桥梁象征着两岸密切往来,心系彼此。”其他几组也纷纷展示自己的队徽和队名设计,两岸青年在沟通讨论中由陌生逐渐熟悉。

    “这次两岸青年的联谊活动让我们和大陆青年的关系走得更近,彼此也更加了解,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来自台湾桃园的袁勋今年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9月将入学。在他看来,洞头的景色清新淡雅,非常适合拍摄电影,更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这次交友活动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一些台湾风俗,还同台湾青年们交流了思想,收获了友谊。”来自洞头青年陈非凡说。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联谊总会总顾问张先鹏介绍,此次参与联谊的台湾青年有来自台湾桃园、高雄等地。“有不少都是在大陆读书的台生,听说洞头举行两岸青年七夕联谊活动,大家都很感兴趣,纷纷踊跃报名。洞头和台湾的风俗蛮相近的,语言交流上特别亲切。

    除了交友联谊活动,当天晚上还在东岙沙滩举行了“同心跃动、情定七夕”沙滩音乐会,台湾青年与洞头本地年轻人进行情歌对唱、放水灯,祈愿国泰民安、姻缘美满。据市台办介绍,洞头与台湾一衣带水,人缘、文缘、血缘相通相近,当前洞头发展大美经济,建设海上花园,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在洞头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通过体验交流,现在很多台湾青年关注洞头、看好洞头,希望将洞头打造成为两岸台湾青年交流联谊的基地,实现从学业、到就业、再创业、能立业的新平台。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表示,此次七夕节活动特设两地青年交流部分,是想充分利用七夕节和台湾习俗同源的优势,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同心小镇建设和文化旅游发展,共同传承保护传统优秀文化。

    据悉,第十届中国洞头七夕民俗风情节以“两岸同心过七夕,大美洞头迎宾客”为主题,围绕“活力七夕欢乐百岛”“浪漫七夕相亲百岛”“祈愿七夕民俗百岛”“两岸同心璀璨百岛”四大分主题,尽显海岛洞头别样的七夕文化和氛围。

    为充分发挥洞头在海峡两岸基层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两岸半屏山闽南文化资源优势,增进两地情感交流、文化碰撞、社区营造、产业合作,洞头区拟于9月22日“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承办“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活动,通过媒体的全方位聚焦,凸显两岸半屏山浓浓手足情,凝聚两岸智慧同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