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在香港举行

2017年09月04日 17:54:00 来源:新华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董建华在致辞中说,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充分说明,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共识和期待。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祖国统一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AA

    新华社香港9月4日电(记者颜昊、郜婕)“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4日在香港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等出席大会。

    这是两岸暨香港的民间团体联合在港举办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的活动。

    30年前,在两岸同胞不懈努力下,两岸长期隔绝状态终被打破,两岸交流交往大门由此打开。

    董建华在致辞中说,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充分说明,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共识和期待。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祖国统一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香港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台湾民众进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和投资的主要通道,是两岸间交流的平台、沟通的窗口、合作的桥梁。香港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缓和与发展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两岸关系与港台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广大民众的共同期盼。未来,特区政府将继续根据基本法以及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稳妥推进港台关系和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张志军在讲话中指出,回顾两岸交流所经历的不平凡历程,可以得出四点深刻启示:一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共同的历史文化是两岸同胞冲破藩篱、交流融合的不竭动力;二是大陆的改革开放为两岸同胞扩大交流特别是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三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梦想。

    张志军强调,两岸交流走过30年,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要倍加珍惜并继续努力,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的福祉。两岸关系要排除干扰,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港澳同胞一道,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团结一致,相互扶持,紧密合作,共同创造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来自台湾的新党主席郁慕明作为嘉宾应邀出席大会。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两岸关系从对峙到交流的发展历程。他说,两岸应共同为下一代规划,不断地呼吁增进交流,让台湾年轻人更了解大陆,了解中国的崛起。郁慕明用“三个永远”与大家共勉:和平发展、终极统一,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轴线;两岸暨港澳互惠共赢,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振兴中华、光宗耀祖,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愿景。

    台湾老兵代表高秉涵、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香港中旅集团证件部总经理兰海涛在大会上接受访问,回顾、分享了他们见证两岸开放交流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大会还播放了回顾两岸交流30周年历史缩影的纪录短片。

    大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香港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和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办。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的各界代表以及海外嘉宾逾1000人出席了大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颜昊、郜婕|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