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交流合作平台 促进两地融合发展

浙江“牵手”台湾共创双赢

2017年09月27日 15:29:0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浙台合作周活动在浙江省多个城市举行。本次合作周聚焦新经济、新产业交流合作和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台商台企与浙江自贸区等重大平台对接合作,旨在促进浙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AA

  

图为2017浙江·台湾周活动签约现场。
资料图片

  “1992年,我带着100万美元来浙江设立工厂;现在工厂的市值已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今年60岁的台商秦荣华25年前来到浙江投资,如今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整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在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以下简称“浙台合作周”)开幕式上,他称赞浙江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非常高兴自己能为浙江发展做出贡献。

    近日,浙台合作周活动在浙江省多个城市举行。本次合作周聚焦新经济、新产业交流合作和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台商台企与浙江自贸区等重大平台对接合作,旨在促进浙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签约项目类型丰富

    “我们将以高水平营商环境吸引台资、服务台商,秉持‘服务在浙台商就是服务浙商’理念,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努力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开幕式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表示,浙江正不遗余力地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推动“两岸一家亲”“好上加好”“亲上加亲”。

    数据显示,本次浙台合作周签约项目36个,总金额40.8亿美元,约270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合作周相比,增长38%。例如在开幕式上,杭州主场举行裕隆、敏实等12个投资及合作项目签约,签约金额27亿美元;而在温州专场,台湾风情文化广场项目、两岸影视基地项目、欧顿教育集团温州教育总部项目等29个台商投资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额超过10.28亿美元。

    浙台合作周已成功举办5届,成为浙江“东引台资”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活动继续按照“一个主场三个专场”、四城联动方式举办,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宁波、温州、嘉兴举行专场活动。

    近年来,为给台企台商提供更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浙江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修订《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提供5年500亿元融资授信额度等举措。同时,浙江还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打造6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创业示范点。截至2017年6月,台商累计在浙注册投资8411家企业。

    瞄准新经济新产业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在致辞中,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表示,新形势下,大陆愿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浙江率先实施的新经济新产业和特色小镇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引擎、注入了活力。浙江已成为台商扎根的“热土”。

    从此次合作周的安排来看,许多场次的活动均围绕新经济、新产业的特点展开。比如在签约项目方面,温州的“互联网+”医疗平台项目、宁波的蔬菜水培自动化项目、桐乡的高端健身运动器材制造项目等,涉及互联网、健康医疗、现代农业等新兴领域;在论坛方面,2017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等都有不少两岸专家关于创新发展和新经济模式的真知灼见。

    青创大赛、文创精品展、苍南台商小镇观摩活动、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对接活动……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参与者能够围绕当下的新经济新产业发展提供交流平台,洽谈合作意向。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小时候,我望着岛上的云彩,如同望着遥远的未来……”温州市朗诵学会深情朗诵的诗歌《半屏山,我在这里等你》,引发活动现场来宾心头共鸣。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两岸半屏山旅游经贸文化交流暨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活动在温州市洞头区举办。“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这首民谣已在洞头和台湾广为流传。而此次台湾嘉宾便在洞头感受到两岸“半屏山”的情缘和浓浓闽南风的亲切感。

    此次浙台合作周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濛濛细雨中,两岸媒体人来到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穿行在绿树掩映的白墙黑瓦、绕房过屋的清渠活水和交错相连的石子小道中,感受这里的乡风民俗、富民经济和绿色生态的魅力。

    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观赏颇具历史感的故宫文创产品、台湾老窑厂烧制的特色茶器;在温州参加两岸围棋交流赛、非遗文化交流节、音乐交流节……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让两岸嘉宾在增加体验式交流的同时也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柴逸扉|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