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加温 一年吸引600多人落脚温州

2017年09月22日 16:58:00 来源:台湾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温州着力吸引台湾青年前往创新创业逐梦温州,温州对两岸青年青创的支持得到国台办支持。
AA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温州市台办和服务中心积极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借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之机,设立了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招才引智,吸引台青到温州落地发展,大展拳脚。

    据悉,随着温台两地交流合作的升温,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开始了解温州、来温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近期曾对台湾11所高校中的700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60%的学生有到大陆就业的意愿,12.41%希望到大陆创业。

    温州在2016年6月先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11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揭牌;2016年底在北京举办首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向在北京的台湾青年做温州创业就业座谈交流会。
    温州市对台人才合作交流,从引进先进产业、资金,到学习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合作,真切地将两岸交流落到实处;筑巢引凤来,不仅仅是引进人才,更要将人才所承载的先进理念、技术统统引进来。

    温州市出台《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等措施,并提供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浙江创意园、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等多个平台,服务、帮助台湾青年在温州市施展才干。

    接连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季系列活动,包括海峡青年创新创想秀、海峡青年高峰论坛、两岸青年低碳设计创客工作坊、两岸青年创意成果展、两岸创客大赛等10多项内容,2016年一年就吸引600多名台湾青年朋友来温,体验瓯越文化,展示创意成果,共谋创业创新。

    据资料显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6个月,就组织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推介等活动10个专场,吸引600多名台湾青年到温州进行创业就业体验。据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统计,台湾青年在温州创业就业主要涉及行业包括文创、电商、教育、医疗和设计等。

    温州还特别到北京去向在北京各大学求学的台湾青年,举办“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创业就业座谈交流会,向150多位在京北大、清华、人大等大学的台湾学生介绍温州的创业环境、扶持政策、发展空间、福利保障,吸引他们落户温州创业创新。

    交流会上成立台青“筑梦温州,创业创新”联谊会,打造首个面向大陆台籍学生,专向创业就业咨询接洽活动品牌,开拓温州对外招才引智新管道。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台湾老师锺振忠表示,以他个人在温创业的经历,他说,他有两个家,台湾是我出发的地方,温州是他实现梦想的地方作。因为通过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帮助,温州可以提供给创业青年信用贷款、住房补贴等最好的资源,欢迎优秀青年来到温州创业。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温州的大学院校,也积极组织两岸师生交流活动,主动成立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机构,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提供免费帮扶服务。

    为了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温州,支持和鼓励台青创业就业工作,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还与台湾中华大学、台北温州同乡会、青年创办的媒体营销中心等台湾相关大学、协会、青年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设服务视窗,通过社群经营,形成长效性、全方位的推广效应,号召台青到来温创业发展,大展身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蔡叔涓|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