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脉同心 传承创新

温州市鹿城区举办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

2017年08月23日 15:55:00 来源:光明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以“同脉同心、传承创新”为主题的2017年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昨天正式开幕,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非遗文化传人、创客、小棋手等应邀参加本次文化节,两岸200余名嘉宾参加此次活动。
AA

    光明网温州8月23日电(记者 陆健)以“同脉同心、传承创新”为主题的2017年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昨天正式开幕,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非遗文化传人、创客、小棋手等应邀参加本次文化节,两岸200余名嘉宾参加此次活动。

    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作为促进两岸文化互融共生的纽带之一,举办至今已是第四届。开幕式上,鹿城、台湾两地的民间艺术家带来富有特色的民俗表演,台湾的五洲新艺园电视木偶剧团带来了生动的布袋戏变脸《巴蜀三变》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温州鼓词《鹿城记忆》展现出了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连续举办3届青年文化交流的基础上,今年创新开设鹿城·台湾公共艺术交流展等全新板块。公共艺术交流展展现台湾公共艺术(城市雕塑)发展历程、创作成果和对当前鹿城区“大建大美”城市空间美化上的启示,专题举办以《公共艺术和城市空间对话》为主题的沙龙,为温州城市空间艺术(城市雕塑)、城市家居、城市美化理念引入来自台湾的新思路,为鹿城、台湾思想碰撞,交流创意交汇提供了新平台。

    鹿城·台湾青年真人图书馆设置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传承与交流等3个不同主题层次,进行个人微演讲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分享,交流创业创新心得,增进两岸青年友谊。同时,本届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突出了回顾历史、定格岁月等新思路,新增加的口述历史启动活动由鹿城区老一辈台胞台属口述鹿城区对台工作的发展历程,两岸(鹿城)乡村摄影大赛将在风景秀丽的七都岛定格两岸青年交流的最美记忆。

    “对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来说,青年文化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现在也是把我们传统的艺术文化慢慢往内地发扬光大,譬如我们众多的教学课程就安排在温州。”台南五洲新艺园电视木偶剧团团长陈宽铭希望能将这一文化艺术与温州文化做结合,做进一步的创新。而在围棋交流赛现场,两岸的小棋手们同场博弈,自2014年,台湾与鹿城区围棋协会缔结合作至今,两地在围棋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陆健|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