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合力 时尚智造城开满创意花

2017年10月25日 11:23:00 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台湾的文化产业精品多,有很多发展经验可以供温州借鉴。温州市政府把文创产业列入十大行业,目前全市各地积极建设特色小镇,相信它们的建成将为台资企业和台湾朋友来温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更多的平台。
AA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台湾的文化产业精品多,有很多发展经验可以供温州借鉴。温州市政府把文创产业列入十大行业,目前全市各地积极建设特色小镇,相信它们的建成将为台资企业和台湾朋友来温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更多的平台。”——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

    “温州拿出20多平方公里用于建设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意义重大。”两岸经营者俱乐部理事长王国安说:“时尚必须跟经典结合。时尚是流行,但是没有经典也不行。比如美国‘米老鼠’品牌,跟教育、服装等流行元素结合,其产生的产业链和价值巨大。中国经典文化有5000多年的历史,很多经典可以发扬。”

    温州的地方官员、浙江大学的教授,台湾的文创业者......,在日前举办的两岸(瓯海)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上,400余名两岸文创精英、专家学者齐聚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在实地观摩的同时,研讨两岸文创产业的对接。

    这样的两岸文创专家、业者研讨活动在温州并不鲜见。近两年,快速发展的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等文化园区更是成为两岸文创专家业者在温必到的参访点。

 

    坐落在温州吹台山、大罗山之间的狭长平原中的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有着“温州设计谷”之称。这里水网密布,有江浙水乡独有的妩媚风情。同时从这里走出去的温州人侨居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2万多海外侨胞中更不乏在巴黎、罗马、米兰等世界时尚中心从事时尚产业、传播时尚理念之人。小镇里三大支柱产业鞋革、纺织服装、眼镜生产制造均为时尚产业。

    虽然从规划到建设不过两年,但“永不落寞的时尚创意文化展会平台”已经初具气象。小镇未来将是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世界温州人大会永久会址和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节永久举办地,文创盛会、人才以及企业的聚集最终助推小镇成为辐射浙南闽北的时尚产业平台。

    “台湾文创产业起步较早,具有较强的技术基础和较丰厚的产业积淀,在创意水平、营销经验及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优势显著。瓯海文创产业发展借鉴了台湾的模式。”据瓯海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共建有梦多多小镇等6个文化产业园区,截至今年8月,全区共有文化企业700余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38家。

    该负责人表示,瓯海区不仅汇聚本土文创产业,同样也受到台湾文创精英青睐。比如落地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的温州海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一期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主要经营影视演艺培训、音视频制作、会展会务、多媒体方案设计等业务,同时还搭建影视孵化平台,吸引两岸影视行业青年创业团队入驻,建成独具特色的海峡两岸青年演艺文化创业基地。正式营运后,来自台湾的10余个团队近50位台湾青年将入驻该项目,以两岸影视文化交流引领两岸青年共同创意、创新、创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