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台商小镇 浙江最具台味的特色社区

2017年10月25日 10:30:00 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台商小镇坐落于苍南工业园区东南方向,规划总面积3.12平方公里,以台湾时尚产业作为主导特色产业,重点突出“台商”元素,主要包括光机电制造、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三部分,并结合省级湿地公园设计建成3A级以上景区,小镇建筑风格和旅游观光突出台湾的民俗风情风貌。
AA

 

    温州苍南,是浙江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县。早在2011年,苍南就成立浙江省首个对台经贸合作区,之后,苍台两地互动频繁,2014年,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基地落地苍南,霞关也成为对台小额贸易点。随着多个台商项目落地苍南,当地的农业、旅游、幼教、文化创意等众多领域都融入了台商理念。2015年,苍南规划建设的台商小镇成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也将成为当地未来最具台湾味的社区。

    台商小镇坐落于苍南工业园区东南方向,规划总面积3.12平方公里,以台湾时尚产业作为主导特色产业,重点突出“台商”元素,主要包括光机电制造、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三部分,并结合省级湿地公园设计建成3A级以上景区,小镇建筑风格和旅游观光突出台湾的民俗风情风貌。小镇自启动建设以来就吸引了众多台商关注,也迎来大批参访团队。在上月当地举办的台商小镇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就迎来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会、台湾产业协会等近100位台湾工商界精英。温州台协会荣誉会长许灿欣是参访团队之一,此前也多次前往小镇。

 

    许灿欣说,台商小镇许多细节让台商能够感到善意与亲切感。“我当初建议苍南县委县政府,何不把街道的名字改为台湾的台北路、台南路、台中路、嘉义路等等,这样可以让台商朋友们来到这里之后更有归属感,而苍南县委县政府也积极采纳了自己的建议,实施了这一举措,相信广大台商和台湾青年人也能感受到苍南的善意。

    在许灿欣看来,苍南与台湾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民俗相似。全县总人口约130万,其中闽南语人口70多万。苍南县还是浙江省设立的第一个浙台经贸合作区,因此,在苍南县设立台商小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县域优势。

 

    在台商小镇众多项目中,他最关注小镇近期重点打造的台湾青年创业园。这是台商小镇吸引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引进台湾先进技术理念的重要平台。

    许灿欣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苍南,这里的礼品产业和印刷产业堪称大陆最强。台湾青年来到这里,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从创意设计方面和礼品包装设计入手,为当地的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这也是台湾青年人的机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