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齐聚温州 台湾智慧助力温州建设国际时尚智城

2017年10月25日 10:33:00 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在上月举行的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一场以打造温州国际时尚智城为主题的沙龙在温州举办。来自两岸的二十多位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以及温州本土企业代表和相关人士,研讨如何从公共服务、人文文化、产业互通领域打造温州时尚智城。
AA

 

    浙江温州推动两岸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已逾两年,作为大陆直航台湾时间最短,以及语言、经济结构有着诸多共性的城市。两年多来,不仅仅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选择温州,温州也在借镜“台湾智慧”与经验助力其城市转型。在上月举行的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一场以打造温州国际时尚智城为主题的沙龙在温州举办。来自两岸的二十多位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以及温州本土企业代表和相关人士,研讨如何从公共服务、人文文化、产业互通领域打造温州时尚智城。

    在沙龙上,来自台湾的专家们表示,在智慧城市创建上,台湾通过已经摸索出自己的一条道路。原新竹科学园管理局局长、台湾“清华大学”教授王弓指出,要实现智慧城市的目标,首先要政府先行,破除各机关部门条条框框的尴尬,拥抱科技,落实公共服务,同时,在信息科技方面,首先要合理化推进流程改造。

    台湾原乡文化暨社区发展协会会长苏进强则就温州的社区营造提出自己的见解。苏进强说,现在在智慧社区里面有一项就是社区养老,台湾的社区营造已经有50多年时间,把民宿融入到社区里是从90年代开始,如今台湾在尝试2.0,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很多的问题台湾呈现出来以后,刚好可以作为温州的借鉴。

    此外,对于温州近年来大力推动民宿业,苏进强认为民宿一定要有回家的感觉。民宿一定要让人、文、地、景、产、科技,要融为一体。

    在经济方面,温州作为大陆改革开放的先行之地,民营企业占比95%左右,拥有30多个国家级名片,服装、鞋革、小家电等产品都家喻户晓,但如今产品设计创新和原创方面有待于提升,产业后续动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如何与国际接轨等等,也都成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近年来,温台两地交流的频繁开展以及互通的便利,如何把台湾优秀的设计师和人才引进来、留下来,把优秀的设计作品本地化,已经成为温州企业新的目标。

    在思珀文化创意产业创始人钟俊岭眼中,温州是充满机遇之地。钟俊岭说,温州本土的企业,不仅仅在温州,还有很多的企业分布在大陆各地,温州有260多个商会,每个商会都有上千个温州的企业,对台湾设计师来讲,这就是很大的空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