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两甲子的全球寻访 海内外接力找到苏慧廉后人

2017年10月29日 21:31: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Charles Soothill(查尔斯·苏慧廉)之所以和温州市中心医院有着渊源,是因为他的祖辈苏慧廉——一位将一生最好时光都留在温州的英国传教士。
AA

     温州网10月29日讯(记者 潘涌燚 叶锡环 摄像 李新泽)“当时医院没有通信设备,在现在急诊大楼西边的老樟树上挂着一口铜钟,如遇紧急情况,以敲钟为号,召集全院医务人员……”

    10月28日中午,温州市中心医院院史馆里,来自英国的Charles Soothill(查尔斯·苏慧廉)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忍不住伸出手轻轻触摸了一下铜钟。

     这让他仿佛穿越了历史长河,产生了一种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感觉。

     Charles Soothill,满头银发,身高一米八左右。他今年58岁,是一位电力能源工程师,此前从未来过温州。

     Charles Soothill之所以和温州市中心医院有着渊源,是因为他的祖辈苏慧廉——一位将一生最好时光都留在温州的英国传教士。

     创建浙南地区最早一所西医医院

     这个横跨两个甲子的故事,得从1881年说起。

     当年,二十岁出头的苏慧廉,只身漂洋过海,从英国来到中国,由此与中国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那时候,苏慧廉带着奎宁、碘酒等西方常用药品,在温州创办了一间小诊所。该诊所的规模相当于现在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一排瓦房共有八间,土木结构,南北排开。

     随着诊所名声远播,患者日益增多,苏慧廉意识到必须建造一所大医院,才能满足当地百姓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

     1897年2月17日,苏慧廉经过多方努力,选址温州市区墨池坊杨柳巷10号(今温州市墨池小学校址)盖建成定理医院,聘请英国科班出身的医师霍厚福担任首任院长。此后,该院迁址扩建相继更名为白累德医院、温州市第二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

     定理医院是温州乃至浙南地区最早的一所西医医院。1907年,苏慧廉离开温州赴山西,接任山西大学堂校长。尽管他离开了温州,但白累德医院已经具备了较强的“造血”能力,逐渐走上正轨之路。

     1917年,英籍医师施德福接任白累德医院院长,也是该院最后一任英籍院长。他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曾获热带病学博士学位。

     施德福在温州从医32年,精通医技,医德高尚。一些用中草药救治无望的重症患者,辗转来到白累德医院,通过西医治疗起死回生,留下了一个个医患情深的动人故事。

     海内外接力找到苏慧廉后人

     “我们要寻访苏慧廉和施德福的亲属,请他们来参加医院120周年纪念活动,重访其祖辈苏公、施公在温州的踪迹,同时接受我们深深的敬意......”

     今年8月,温州市中心医院在即将迎来120周年庆典之际,向全球温州人发出了这样一封特殊的寻人启事。

     信中提到,希望全球特别是在英国工作生活的温州人帮忙提供信息,寻找市中心医院创始人苏慧廉和施德福的后人。

     一场跨越两个甲子的全球寻找行动就此展开。

     远在海外的侨胞,定居上海的温籍作家叶永烈,以及一些温州市民,纷纷通过微信、电话、信件等方式提供线索。

     一个月后,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端木敏静从美国带回来一个重要消息,“寻找医院创始人——苏慧廉与施德福后人”活动中要找的“关键人物”出现了,一位是苏慧廉的曾孙彼得(Peter),另一位是施德福的儿子罗兰·施德福(Roland Stedeford)。

     随后,端木敏静通过《寻找苏慧廉》一书作者沈迦提供的E-mail地址,替市中心医院给彼得写了一封电子邮件,邀请他来温参加建院120周年活动。彼得因家里有事不能来,答应让弟弟Charles Soothill前来参加。

     彼得找到后,施德福的儿子罗兰·施德福也顺利找到。他是一位外科医生,现已退休。年过九旬的他表示很遗憾,因为子女比较忙没时间陪同,所以他不方便来温州。

     得知苏慧廉后人来温参加庆典活动,温州市中心医院院长黄建平非常高兴。他说,正是因为苏慧廉先生创立了定理医院,才让市中心医院开启了新征程。所以我们想寻找他们的后人,以此纪念为温州医学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感怀国际主义给温州人带来的福祉。

     黄建平表示,这段历史搭建了中英医学领域友好交往平台,能够激励医院全体同仁更加努力工作,更好地为市民做好医疗保障。

     “我将接力做好中国文化传播”

     Charles Soothill是苏慧廉的曾孙。10月26日,他受邀第一次来到温州,参加市中心医院120周年纪念活动。 站在曾祖父生活了25年的土地上,Charles Soothill脸上写满自豪,“祖辈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救死扶伤,赢得当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我认为非常了不起。”

     他说,从小就听长辈讲过曾祖父母在温州的历史,长大后陆陆续续读了不少曾祖父母写的书籍,从中知道了他们一生和温州的缘分。我的家族一直流传着曾祖父母的故事,大家对温州都怀着一种特殊情结。

     这几天,在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Charles Soothill先后去了曾祖母笔下的江心屿、楠溪江、朔门老街等地。“曾祖母提到的江心屿,我也特意去看了,东、西两塔比想象中更美、更雄伟。”他这样描述自己眼中的温州。

     Charles Soothill尤其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曾祖父当年创立的医院,如今无论是医疗设备还是技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告诉记者,曾祖父回到英国之后,一直在牛津大学担任教授,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

    “回国之后,我将把在温州的这段经历写成游记,分享给更多的家族成员和英国人,接力做好中国文化传播。”Charles Soothill说,这里真的太特别了,这或许就是曾祖父为什么能够在温州生活了25年的原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潘涌燚 叶锡环 摄像 李新泽|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