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示范区建设亮点:温州已成台湾青年创业筑梦热土

2017年11月24日 11:04: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卢信守来自台湾高雄,80后,于去年6月来到温州,是两岸影视文化青创孵化基地 项目的台方负责人。 该基地旨在为温台两地青年搭建影视文化创新平台,拓展音乐及影视制作、传播等产业链,并为温州培养更多文化产业人才 。提到在温扎根的原因, 卢信守说,这不仅来自父辈的期望,温州提供的优惠政策也是一大原因。
AA

    2015年,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花落”温州。两年来,温州与台湾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尤其是在吸引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方面,我市出台众多优惠政策,举办了各类交流活动,为台湾青年来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今天的节目,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年台湾青年们在温州的创新创业之旅。

    卢信守来自台湾高雄,80后,于去年6月来到温州,是两岸影视文化青创孵化基地 项目的台方负责人。 该基地旨在为温台两地青年搭建影视文化创新平台,拓展音乐及影视制作、传播等产业链,并为温州培养更多文化产业人才 。提到在温扎根的原因, 卢信守说,这不仅来自父辈的期望,温州提供的优惠政策也是一大原因。

    像卢守信这样,将事业扎根在温州的台商并不少见。记者从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 为了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温创业就业, 该中心近年来连续开展“筑梦温州”系列活动,其中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时间最长、活动项目最丰富、参加人数也最多,每季平均接待台湾青年350人左右,今年仅参加实习实践的台湾青年就有125人次,其中10人在温州知名企业顶岗实习40天。“筑梦温州”系列活动从实习实践、帮扶创业、指导就业、交友联谊、学术研讨、艺术交流等出发,共接待来温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382人次,接待来温参加体验交流活动的台湾青年约2800人次。 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 今年温州新落地的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有16个,注册公司10家,新增就业91人, 引进台湾博士人才44名。

    引进人才之后,又该如何留住人才? 市台办联合人社局、招才局、财政局等 7 个单位共同制定出台《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推出十项优惠措施, 涉及增信担保、贷款贴息、税收减免、住房保障等等方面, 为我市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另外,温州推出 " 一窗受理、一条龙代办、一对一挂钩联系、第一时间回应 " 服务机制。相关部门主动对焦人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简化政策兑现、生活服务等流程,以人才项目引进、落户、住房、子女入学、社保等全程直通车服务,让更多台湾人才扎根温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