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回复网友:文泰高速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

2017年12月08日 10:20:00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11月28日上午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做客《温网议事厅》直播访谈结束后,栏目组将直播期间征集到的问题汇总后交给董书记。近日,网友的所有提问都得到书面答复。
AA

  1.网民“鲜果轻~郑~18218093865”,请问现在危旧房拆除重建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关于印发泰顺县灾后重建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泰政办〔2016〕134号)文件精神,危旧房拆除补助标准如下:重建户须按规定时间自行腾空、拆除原住房,经所在乡镇政府实地核查确认后享受旧房拆除补助,不按规定时间和要求拆除的,由所在乡镇政府强制拆除,相关费用由重建户承担。其中原房砖混结构房屋拆除,每平方米补助250元;砖木结构房屋拆除,每平方米补助200元;土木、木结构房屋拆除,每平方米补助150元;附属用房拆除,每平方米补助50元。旧房拆除按合法建筑面积予以补助(违章建筑不予补助),地震灾后重建对象旧房拆除同等享受(原拆原建除外)。被列入古建筑、文物保护控制范围的,可对原住房予以保留,其产权依法收归村集体组织所有,视同原住房已拆除。原址原建的重建户,不享受拆房补助政策。

  2.网民“多斯卡纳-张传胜”,董书记您好,泰顺有很多房产的历史遗留问题,如因政策修改房产不能过户,土地证与房产不同一所有人等可否想法子让百姓可以过户,居的安心?谢谢!

  答:所反映的问题主要还是涉及集体性质的农村宅基地,根据土地政策的相关规定,农村宅基地的审批和流转,必须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且符合宅基地使用条件的对象方可审批使用和办理产权变更登记手续。目前,县政府已出台《关于印发泰顺县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办法和泰顺县农房建设遗留问题处置细则的通知》(泰政办〔2016〕133号)文件,明确了除县城中心城区外,本县户籍农房建设可跨乡镇申请。该政策适用于农民住房流转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同时,针对中心城区存在的类似问题,罗阳镇政府已与国土、住建等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协商。下步,将结合中心城区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处置方案和建议。

  3.网民“ONEISALL”,泰顺要建动车站吗?

  答:目前温武吉铁路方案还在审批,我县争取途经并设站。

  4.浙江省网友,泰顺到温州什么时候通高速呢?

  答:溧阳至宁德高速(文泰段)起于文成樟台接龙丽温主线,经文成县的大峃镇、巨屿镇、珊溪镇,再经过泰顺县的筱村镇、百丈镇、罗阳镇,最后至浙闽交界的友谊桥顺接福建省福寿高速公路。泰顺境内分别于南浦溪、筱村、罗阳设互通立交3处,于南浦溪设服务区1处,主线收费站1处。技术标准采用双线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规划设计建设工期为4年,原计划通车时间为2021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提出要在“十三五”期末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故文泰高速公路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2019年底先接通福建寿宁方向高速。该项目建成后,按设计时速算,届时从罗阳至温州市区大约只需要1小时20分钟。目前,文泰高速公路泰顺段控制性工程及有关临建工程已经陆续进场施工。

  5.网民“徐克生”,董书记,峰门徐宅抽水蓄能电站有列入您的宏伟规划吗?

  答:泰顺抽水蓄能电站自1999年启动前期工作以来,先后完成《浙江省泰顺县抽水蓄能电站普查报告》《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咨询意见》《项目选点规划报告》等成果。2013年4月国家能源局《关于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的批复》(国能新能〔2013〕167号),该项目列入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储备站点。2016年8月省发改委又向国家能源局提出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推荐站点调整的申请,争取将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列入推荐站点,2017年1月国家能源局函复同意开展调整工作,目前规划调整工作已经顺利启动。

  6.网民“焕然(鼎美珠光)”,能建环飞云湖自行车道吗?

  答:该项目正在谋划,争取建设。

  7.网民“sweet dreams”,请问书记接下来对南浦溪镇的旅游景点有什么规划?

  答:南浦溪风景名胜区规划区面积78.5km2,区外设外围保护地带54km2,位于泰顺县南浦溪镇、筱村镇的行政区划内。风景四周范围为:北起白云山南麓,南至天开山天开尖,东与文城县桂山乡平溪接壤,西达南山。风景区在功能分区和总体布局上呈现出“Y”字形结构形态,并且从点、线、面三个层次反映出风景区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本规划将其确定为“一心三轴五区”的结构框架。“一心”,以游人接待中心(南浦景区)为核心;“三轴”,文化探源景观轴、奇山秀水景观轴与自然野趣景观轴;“五区”,人文居住社区、南浦湖观光区、周坑源观光区、下漈源观光区和休闲度假区。

  8.网民“七九”,你好,书记!请问下泰顺接下来会不会大力建设民宿?

  答:近年来,泰顺县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在温州市委农办、市旅游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宣传促销,持续加强区域合作和市场监管,有力推进了全县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目前,全县民宿已发展42家。下一步,我县将结合县情实际,尽快出台新的民宿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围绕“培育、宣传、培训、融合”目标,扎实开展农家乐(民宿)工作。一是加快农家乐(民宿)集聚区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引导集聚发展。二是加强规范化提升,开展经营许可办证,确保合法经营。三是积极开展培训宣传营销工作。

  9.网民“静”,董书记我想回泰搞农业,有什么政策扶持吗?

  答:一是农业生产及农业主导产业生产扶持。水稻保险金额每亩1000元,保费每亩50元,给予93%的保费补助。对购买中标供肥企业生产的商品有机肥30吨以上的种植大户及专业合作社等,每吨补贴200元。对县内从事种植业生产单位及个人使用绿妃等16种补助农药品实施资金补助,每年以40万为基准补完为止,剩余可累加至下年度。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生产茶叶、水果和中药材等产业项目基地相对集中连片且面积达到80亩以上;奶牛、生猪等常年存栏数达到一定标准,具有密封的堆粪房、300亩以上的牧草基地等相关配套设施(以上具体标准可咨询主管部门),可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其中单个项目建设规模一般不低于6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原则上不低于项目投资总额的50%。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扶持。首次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及期满继续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每个分别奖励1.5万元、0.5万元;首次获得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的及每年年检续展的、每个奖励3万元、0.5万元;通过认证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由产业主管部门报县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对制定关于农林业、水产产业地方标准或行业规范的主要起草单位,按每个标准(规范)补助3万元。三是农机补助扶持。2017年省农机购置享受补助(含设施大棚补贴),本市籍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和个人所有的农业机具在市农机管理总站办理注册登记且参加年度安全技术检验的可享受农业机械报废补助和报废更新补助。四是畜牧业扶持。按照《浙江省美丽生态牧场创建标准(试行)》建成通过验收的美丽生态牧场,按投资额的8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资金原则上不超过15万元。按照农业部推进的“五化”要求建成通过验收的养殖场,按投资额的6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资金原则上不超过15万元。

  10.网民“巫逢洲”,董书记,您好!我想问:“泰顺农业战略规划是什么?”

  答: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县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2.92亿元和21000元,年均分别增长2%和10%。全县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5%,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测评达到70分,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在供给侧发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农旅融合的特色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总收入3亿元。具体来说: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培育1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建成年产值3亿元以上的农业全产业链2条。粮食总产量和畜牧业总量保持总体稳定。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品质提升,主导产业占农业产值比重逐年提高。农业二三产业加速发展,休闲观光与乡村旅游农业产值、农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分别突破3亿元和2亿元。二是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新突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000家,全县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6家;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3.5万亩,建设美丽牧场10家。三是农业物质装备条件获得新改善。高标准农田占基本农田面积达到25%,设施农业面积达1.25万亩;农业“机器换人”取得明显成效,农业机械总动力7.3万千瓦,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5%。四是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再上新台阶。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74%,农药化肥使用量分别减少5%。农业标准化率达50%。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率、秸秆综合利用率、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分别达到98%、92%、40%。五是农产品农业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新提升。农产品质量抽检总体合格率、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率分别达到98%、55%。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食品分别达到7个、10个、95个、10个及以上。

  11.网民“Mark Tao”,请问董书记我们罗阳老城区的道路会不会改造一下,如果都改成爱民路一样城市就美观了。

  答:一是打通建设路和乌岩岭路,计划2018年上半年动工。二是罗阳老城区道路“上改下,白改黑”工程,“上改下”即路面上的电线,通讯线路移至地下;“白改黑”即水泥路改为柏油路,并做好道路雨污分流,计划2018年春节后开工。

  12.网民“生态情”,请问泰顺基础设施建设,如教育、卫生、交通、公共场所等,能不能与各市县同步开展?

  答:由于每个地方的县情不同,我县的基础设施建设要想与其他县市区同步发展,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我县一直积极致力于民生基础设施的建设,并结合我县实际作出了符合我县县情的发展规划。教育方面,我县全力创建教育现代化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均衡化和现代化水平。全力推进三魁、仕阳、雅阳、彭溪、西旸等中心镇(社区)幼儿园和新城幼儿园建设,实现中心镇幼儿园全覆盖;着力推进新城文祥小学、罗阳二小、鹤巢小学、培智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镇区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力争到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5%,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78年。卫生方面,我县全力打造健康泰顺。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卫生强县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医疗卫生基本建设、基本设备配置,着力推进县中医院迁建、泰顺仁爱医院、妇幼保健院综合楼、新城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等工程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基础建设,着力构建新型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力争至2020年,全县每千人拥有床位数达6.5张,县域内范围就诊率不低于90%,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交通方面,我县全力构建现代交通网络。“十三五”期间,我县将建设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助推县域跨越式发展。一是构建“两纵两横”综合交通网络。深入实施百亿现代交通工程,加快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G4012)文成至泰顺段建设步伐,着力提升以G235国道、青文泰省道等为支撑的纵向通道和S331省道、高速公路等为支撑的横向通道,全力构建“外通内畅、安全高效、美丽生态”的综合交通网体系。“十三五”期间交通项目计划投资99.01亿元。二是推动国省干道升级改造。扩容提升G235国道(景宁东坑至泰顺金北斗泰顺段)、S331省道(罗汉至牛栏岗段),完成文祥大道高速延伸段、文福公路(横坑至泗溪、仕阳至龟湖段)、新包公路(新浦至包垟)建设。三是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因地制宜实施陆上康庄和水上康庄项目,力争公交通村率达到85%以上。加快完成红军路(竹岚脚-峰文-铁炉岭段)项目,启动司前至筱村公路建设。改造提升乡村道路,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四个一万”工程。推进飞云湖库区码头、渡埠建设,积极实施撤渡建路项目,新建水上应急中心,完善库区交通设施。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县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关注,县委县政府一定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聚焦民生实事项目,着眼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13.我是温州市民“陈斌”,平时经常驾驶着动力伞航拍温州各地风光并在媒体发表宣传温州,在温州享有一定知名度,被社会各界美誉为“温州航拍第一人”,我平时喜欢古建筑摄影,所以常常周末下乡寻访温州各地的古建筑,在多次去泰顺县摄影采风后发现一处古代民居遗址从规模到形制都有与温州其他古民居所不同的特点,与福建省闽南地区的土楼风格较为相似,所以就进行仔细的查看,认为是“一处未被发现的浙南地区客家土楼遗址”,为此我专门于2015年十月中旬对此进行一次航拍,通过航拍影像评判,证实了我的判断是有道理的。随后,我将航拍发现土楼的影像在较为保密的前提下与文保古建筑专家进行接洽,他通过影像研判也马上就认同我发现的“浙南地区客家土楼遗址”的真实性,并且通过卫星遥测初步认为:该土楼遗址圆形外墙直径接近九十米,比福建省闽南地区目前号称国内最大的八十多米的圆形土楼还要大一些(需要正式测绘核实,但是凭卫星遥测数据的偏差率也不会相差一、两米),一旦能得到确认,将对泰顺的文物考古和旅游开发、商业投资等多方面带来很好的机遇,对于我的这一发现,我希望能通过温州网与董书记约一个时间会面,我把具体情况详细解答。

  答:首先,感谢你对泰顺的关心,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更是我们政府部门必须抓好的重要工作,泰顺县文广新局是我县文保部门,拥有一批权威的专家和文物工作者。关于你提到的土楼遗址情况,县内主管部门将会与你联系,进一步了解考证,以便下一步保护与开发。感谢你的关心,也欢迎多来泰顺采风,多给我们提宝贵意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