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亮出对台合作示范区2017成绩单

2018年01月11日 11:17:00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从温州市台办获悉,2017年温州市对台交流“大数据”亮眼:全年温州落地优质台资及两岸合作项目27个,总投资4.32亿美元;签约台资合作项目37个,总投资10.45亿美元,涉及生物科技、现代农业、旅游民宿、教育培训等领域,温州正成为台商投资热土,两岸交流典范。
AA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的30周年。作为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温州,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

    从温州市台办获悉,2017年温州市对台交流“大数据”亮眼:全年温州落地优质台资及两岸合作项目27个,总投资4.32亿美元;签约台资合作项目37个,总投资10.45亿美元,涉及生物科技、现代农业、旅游民宿、教育培训等领域,温州正成为台商投资热土,两岸交流典范。

    亮点一:示范区平台建设步伐加快

    近年来,温州市把对台合作交流作为重要战略,出台了一系列对台工作文件和惠台政策措施。

    近日,苍南台商小镇43-6地块成功挂牌出让,这意味着名为“台湾风情街”的项目很快将在此亮相。

    台湾风情街项目是集台湾特色街区(台湾美食、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办公建筑于一体的新型服务项目,是苍南台商小镇十大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项目不仅可以推动苍南形成海西区台商聚集区,还能吸引到更多台湾青年来苍南创业发展,带动台资企业来苍南台商小镇投资兴业,并有力推动台商小镇的发展。

    苍南台商小镇是我省唯一一个以台商为元素的特色小镇,规划总面积3.32平方公里,经过2年多的建设已初具规模,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5亿元。

    同为涉台小镇的洞头海峡两岸同心小镇,也正着手打造旅游文化交流区、台湾特色民宿区、青年创业实践区、对台经贸合作区等功能片区,计划投资22.64亿元。

    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独特的地缘优势使得温州成为对台交流的桥头堡。2015年,温州启动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六大两岸合作特色主平台建设,2017年启动苍南、乐清、洞头对台平台先行试点建设,破解平台建设瓶颈,争取早见成效、形成样板,并在其他子平台复制推广,助推温州打造在全省“铁三角”地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两岸情缘正在众多“舞台”上演绎出一幕幕精彩故事。

    亮点二:打破台资项目落地难局面

    2017年,温州新增台资企业25家,总投资2.01亿美元,在谈台资项目还有19个,打破台资项目长期落地难局面。温州教育、医疗、民政、科技、旅游等领域,全面对接台湾优势产业合作。

    教育领域,两岸民间资本合作的全省规模较大私立幼儿园海西太阳人幼儿园教育、欧顿教育连锁幼儿园等项目相继开学。

    健康养老领域,促成行业世界排名第二的台湾生命产业龙头企业龙岩集团在大陆的首个项目——瑞安人文公园建成落地。

    科技领域,借鉴台湾中小企业辅导机制,温台两地生产力中心每年定期举办两岸智能制造业辅导会。

    旅游领域,获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和台胞落地签,每年来温旅游的台湾游客约5万,近年来呈年均20%以上的增长率。

 

    项目全面落地开花的背后,是温州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一年来,温州市台办始终坚持“店小二”服务,通过召开市、县两级政府协调会,努力化解人文公园、台湾风情街等一批台资项目“落地难”问题;邀请接待台湾龙岩集团商务领袖团、台北商业会等重要台商团组来温投资考察;建立覆盖全市的台资企业资料库;举办两岸智能制造暨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邀请台湾专家团队为温州民企转型作现场辅导设计;赴台商集聚区促成多地温州商会与台商协会结对合作。

    亮点三:两岸青年创业精彩纷呈

    随着示范区推进建设,两岸青年在近年来也呈现全方位的交流合作。

    在国台办指导支持下,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成立,成为国台办首批海峡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之一。培育“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业品牌,在北京、台湾、厦门、上海成立分会。

    2015年以来,连续3年举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在京台湾高层次人才对接会,向台湾青年推出支持创业10大优惠政策和22个孵化基地,向台湾青年发布就业岗位近千个,引进台湾博士人才55名,努力补齐温州高层次人才缺乏短板。

    亮点四:金融农业领域开展合作

    金融方面,借鉴台湾经验设立小微企业信保基金。2016年累计为424家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政策性信用担保,承保金额达7.5亿元。

    农业方面,台资农业项目在苍南遍地开花,对台农业合作成效斐然。累计引进台资农业项目15个,合同利用台资0.97亿美元。同时引进台湾资金投资本土农业。

    通过这些措施,温州市为台资进入温州的现代农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