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31条 陆医疗业者:为吸纳人才开辟更便捷通路

2018年05月04日 17:48:00 来源:台湾今日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大陆推动对台31条,向更多台湾年轻专业人士招手,也为大陆企业引进台湾人才开辟了更便捷的通路。
AA

    大陆推动对台31条,向更多台湾年轻专业人士招手,也为大陆企业引进台湾人才开辟了更便捷的通路。浙江温州,中国大陆首个社会资本办医试点城市,不仅走在大陆民营医院发展之路最前沿,同时也是引进台湾医疗人才、理念,合作办医最积极的城市之一。引入台湾医疗团队和精致化管理方式的乐清蕾迪女子医院已经开业;由台湾长盛集团参股投资的和平国际医院即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营运;位于温州苍南,引进台湾中山医院管理、技与优势的苍南海西中山医院以及乐清开发区医院与台湾童综合医院合作办医的温州童乐医院均已经开工建设。31条中涉及医药部分的利好,让这些医院的管理者们兴奋不已。

    虽然临近试营运,待处理的事项千头万绪,但温州和平国际医院院长薛志辉仍计划在四月末带着团队与温州相关部门、企业、高校一起前往北京,在即将毕业的大陆台生中寻觅医疗、管理、服务、行销等众多领域的人才。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温州公立医院担任医师的薛志辉就曾到台湾交流参访。当时台湾温馨的医疗环境、满是笑容的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大陆的医疗技术与设备水平伴随着经济的强劲发展而快速提升,但台湾在健康管理、抗衰老、高端体检、整形美容、妇产与月子护理等领域依然有着许多优势,这些正与和平国际医院的主营业务相契合。

    “我们和台湾的要精准,引进台湾的优势引进来弥补我们的短板,这是我们合作的核心。”薛志辉以产后康复举例,台湾大街小巷都有月子中心,台湾的民众已经习惯在机构里坐月子,而大陆这方面才刚开始发展,这种二三十年积累的管理和经营理念就需要请过来。

    为了吸引人才,提升服务品质,薛志辉在与众多台湾相关协会、管理机构洽谈合作的同时,也曾在去年到台北“摆摊”招聘,有意向的年轻人不少,但出于家庭等诸多因素的考量,选择前往大陆发展的资深医师并不多。

    而随着大陆推动31条等覆盖族群更广泛、涉及内容更具体深入的对台政策,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专业人才在大陆看到了机会,在薛志辉看来,这对企业与个人都是非常好的机遇。薛志辉说,和20年前不一样,现在大陆医生专业管理人才待遇非常好。如整形美容,和台湾相比,齐平甚至更高。在体制部分,大陆在推动国际接轨,如31条等政策也消除了壁垒。在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还有扶持和倾斜。

    薛志辉表示,目前台湾人才到大陆深耕发展的瓶颈可能还是在于家庭与观念。在家庭的部分,温州与台湾直飞不过55分钟,非常的快速便捷;而在观念部分,两岸分隔数十年,思维模式会有一些差异,但通过加强沟通交流了解,就会发现彼此都会有很多的优点,可以共同成长,尤其是大陆现在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对台湾最优秀的人才是非常好的机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