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庞大 能够专心做研究

在温台籍教师:两年研究进度超过在台七年

2018年05月08日 09:45:24 来源:台湾今日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便捷快速的两地往返交通,温州商学院热情的款待,文化上的亲近感是陈屏国初到温州的第一印象。而在此后的两年,温州的好山好水不仅让他的鼻炎好了很多,更重要的是,两年来他在温州的科研进度超过了此前在台湾的七年。
AA

    人口2300万的台湾有着超过160所的大学,高素质人才的培育速度已经大于台湾的经济发展速度。资料显示,2017年台湾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不过28116元新台币,大约是16年前的水平,即使是国立大学的硕博士也可能有志难伸。而在对岸的大陆,高等教育尚未饱和,市场对高阶人才渴求,能够在步入职场时取得较高起点,加之大陆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对台31条中开放的项目研究申报、知识产权激励等政策都成为吸引台湾高校人才登陆的诱因。

    在与台湾空中直航时间仅55分钟的温州,近年来在当地的医院、学校、企业出现了越来越多台湾医师、教师、工程师的面孔。他们等专业能力备受称赞,也与来自全球各地的精英竞争。就职于温州商学院,入选温州市“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创新人才项目的陈屏国就是其中的一员。

    处于科研黄金年龄的陈屏国在赴温州前曾在台湾服务于一所私立大学,虽然在教学、服务、行政领域都非常优秀,但他更渴望在科研领域能够有更多自己的成果。
“如果还留在台湾,我的时间会不会持续性的被瓜分掉?”长期在从事学术研究的同时还需要划分时间兼顾行政服务工作的陈屏国萌生了离开的想法,而在前往欧洲或大陆的两个机会中,他选择了后者。

    便捷快速的两地往返交通,温州商学院热情的款待,文化上的亲近感是陈屏国初到温州的第一印象。而在此后的两年,温州的好山好水不仅让他的鼻炎好了很多,更重要的是,两年来他在温州的科研进度超过了此前在台湾的七年。

    “大陆高校体制和台湾不太一样,切割的很明显,行政就是行政。”陈屏国说,大陆高校教师的职责就是教学研究,而以他对温州高校的观察,如果有需要服务的部分,会询问教师的意愿。如果不愿意,这部分大陆高校也有大把的资源可以筛选。

    此外,作为供应链和物流领域的研究者,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对陈屏国的颇有助益。“我来的时候刚好推动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跨国供应链,在这边对我的研究是有好处的。”陈屏国说,温州商学院是民办的学校,也在推动国际化,会邀请到如澳洲前总理陆克文、斯洛伐尼亚、埃及、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政要来交流,这种资源真的很庞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