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矽谷”浙南科技城招揽台湾人才

2018年05月08日 10:05:00 来源:台湾纸传媒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浙南科技城所属的浙南云谷,是温州最具特色的主题性众创空间集群和创新孵化平台。
AA

    龙湾区,温州机场所在地,也是台商登陆温州最早的地方。在温州城市发展的早期,不少台商如泰庆皮革等扎根龙湾,抓住机遇,在皮革、眼镜、阀门等生产制造领域获得成功。

    随着温州城市东移战略的推动,龙湾区将成为未来温州都市圈的中心,科技制造、研发创新、现代服务业等正在逐步取代过去传统的生产制造业,成为龙湾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心。医疗、教育、轻工、互联网、光电等行业成为台商在龙湾看好的新机遇。

    东接机场,南连龙湾城市中心的浙南科技城是温州推进“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被誉为温州的硅谷。作为温州最重要的科创平台,浙南科技城同样也成为台湾高科技产业与科创人才落户温州首选的落脚点。

    今年2月,来自台湾的黄硕彦团队,带着特种玻璃加工核心技术在浙南科技城举办的一场项目路演中拿到了最高分。黄硕彦说,希望项目能够在温州投资,是因为看好大陆市场,温州又是离台湾空中飞行距离最短的城市,空中飞行时间不到一小时,地理位置优越,这里的气候、环境和台湾相似,所以想选择温州落户、创业。

    浙南科技城所属的浙南云谷,是温州最具特色的主题性众创空间集群和创新孵化平台。在云谷办公楼群中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堆满了采用台湾水培技术生产的智慧盆栽产品,这种将现代农业科技与文创相结合的智慧盆栽,仅需要一个不大机台,搭配上合适的营养液,就能够在家中种植数百种花卉作物,配套App会定期进行种植指导,并且会随时根据绿植的生长状况,给出具有针对性的种植建议。目前该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未来数月就将进入大陆各大网络销售平台。

    根据当地的建设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浙南科技城将以“生态、智慧、科技”为主题,重点发展激光光电、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创新金融服务业等。根据“一年启动、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成型、八年争取建成”的开发建设时序,浙南科技城今年将基本形成南北两大核心区;至2020年基本建成科技梦想小镇等若干科创平台、人才平台,产业规模明显壮大,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人才集聚效应显现,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初步形成主题突出、城中有园、环境优美、产城融合的现代化科技新城;至2023年实现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健全、产业优势突出、环境优美洁净,基本建成主导产业突出、科创平台领先、高层次人才集聚、辐射浙南闽北、影响全省的科技创新高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