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让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梦照进现实

2018年05月23日 16:55: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创业创新·筑梦温州”人才对接会为台湾青年与温州高校、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机构搭建了直接交流的平台,让台湾青年充分了解温州创业就业环境、扶持政策、福利保障、发展空间等,帮扶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
AA

    青年是两岸的未来,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创业创新·筑梦温州”人才对接会为台湾青年与温州高校、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机构搭建了直接交流的平台,让台湾青年充分了解温州创业就业环境、扶持政策、福利保障、发展空间等,帮扶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

    自2015年来,对接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同年在北京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联谊总会,目前已在温州、台湾、厦门、上海设点,品牌效应初现,吸引台湾近3000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近700人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现有65名台湾博士人才在温工作(其中,国千2人、省千3人、市580海外精英人才2人)。温州已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

    2018年4月21日下午,温州市成功在北京举办第四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温州市86家企事业单位共推出近600个优质岗位职缺,吸引在京高校200多位台湾籍高层次人才前来参加。与往届相比,本届人才对接会呈现出求职台生创历届新高、现场参会企业数量多、用人单位招才引智成效明显、优秀人才和优质企业实现高度匹配等特点。活动现场,涉及影视文化、创意园区、高新技术、商贸、健康等领域的6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成功签约。部分台湾青年代表也与温州市用人单位现场签订就业意向。两岸青年精英济济一堂,不断碰撞创业创新新思考、探索“筑梦温州”新行动。为广纳台籍英才,温州各大用人单位招才引才亮点纷呈。

图为第四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会场。

    一、用人单位勤出政,广纳台籍英才俊

    本届人才对接会上,无论是用人单位的参会数量,还是台籍求职生的数量都创下了历届新高。为招引优秀高层次台籍英才,提升选才命中率,各大用人单位招才引才政策层出不穷。

    洞头区政府:为台湾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免试招聘政府雇员。近年来,洞头区围绕“海上花园”建设,亟需引进一批中高层次人才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重点领域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在本届人才对接会上,洞头为台湾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无须考试,直接采用现场对接洽谈方式确定招聘10名涉及旅游、民宿、文化创意、社会工作等专业领域的台湾青年作为洞头区政府雇员。在待遇方面,根据学历高低分别按事业单位人员年度工资总额1.8~1.2倍协议确定年薪。此外,用人单位将为台湾籍政府雇员缴纳商业医疗保险及人身意外险,并将根据专业职称等级提供相应安家补助费。据了解,本次对接会上毕业于清华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的台籍青年徐苙菲对洞头区面向台湾籍高层次人才免试招聘政府雇员这一举措表现出浓厚兴趣,并专程前往温州与洞头区人力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叶元暖进行进一步岗位洽谈对接。

图为温州各县市区人才办举行座谈。

    源大集团:副董事长亲临对接会,拍板选才“命中高”。源大集团是一家集教育培训、科技服务、信息化平台等服务为一体的系统化集成服务品牌,集团旗下有温州人力资源网(www.0577hr.com)、创业缘等知名品牌。为提高对台湾高层次人才的“命中率”,本次人才对接会上,源大集团副董事长华芝女士亲自坐阵对接会现场,物色台湾青年才俊,现场拍板定夺,提高招聘效率。华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多数企业对人才引进以及培育有了新的要求,参加本次人才对接会,我也认识了很多台湾籍优秀的人才,今天我在这里,可以现场拍板确定,这大大提高了企业与应聘者之间的合作效率。”据悉,2015年12月,源大集团旗下的源大股份在北京新三板挂牌上市,本次北京站人才招聘会,源大将借助其在北京的资源优势,为在京的高层次台湾籍青年提供实习岗位,将根据应聘者的需求意向分派至相应用人单位。

    二、台生现场反馈佳,选择温州不遗憾

    对接会举办当天,共有150余名台湾籍在京高校学生在现场求职咨询。据了解,大部分学生均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人民大学等高级院校,硕士及以上学历高达70%,其中更有一些还在就读的研二学生专程前来“试水”、“探路”。

图为台湾籍双生姐妹花。

    双生姐妹花台生:坚定信念留大陆就业,“温州是‘性价比’最高的城市”。本次人才对接会上,一对台湾籍双胞胎姐妹花迎来广泛关注。姐妹俩分别是清华大学法学专业和生物海洋专业研二学生。由于距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俩姐妹说这次来参加人才对接会的首要目的就是“探探路”、“试试水”。“在我决定来大陆读书的那一刻起,我就确定毕业后要留在大陆工作,在大陆求学期间,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发展前景和机遇”,姐姐刘文杭告诉记者。“一开始,我和所有的台湾学生一样,‘北上广’是我们所向往的求职地。但是来大陆读书之后,我们发现,一线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与其在一线城市‘挣扎’,倒不如去二三线城市去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俩姐妹如是说道。当记者问到,此次推介会俩姐妹有什么收获时,她们激动地告诉记者:“原来,温州离台湾这么近,而且语言相通,听完今天温州相关的一些人才环境推介之后,我觉得温州真的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城市,温州将被列为之后求职就业的首选地。”

图为签约台生许晋铭。

    签约台青许晋铭:在大陆求学就业,架起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生许晋铭,在本次对接会上与温州大学成功签约,下学期将去温州实现自己的“教师梦”。许晋铭表示,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师,但在台湾圆梦的机会并不多。“到温州之后,温州台办以及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对于我们的关怀和支持力度很大,就像我的‘娘家人’,所以我愿意毕业留在温州发展。”在他眼中,温州同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他十分期待在温州开始新的工作与生活。提到两岸融合发展,许晋铭表示,国台办“31条惠台政策”的出台,对台湾青年的帮助和支持力度很大、范围很广,而温州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这一方面的相关扶持政策也早已经落地实施,其中就包括生活、就业以及其他一些福利保障措施。许晋铭告诉记者,希望自己到温州大学扮演老师角色的时候可以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桥梁,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与大陆、与温州有更多的参访、交流、实习、就业发展的机会。

    三、在温创业有保障,两岸合作平台广

    随着“双创”热潮的涌动,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将温州作为创业就业的首选地,温州也将戮力前行、统筹协调,努力提升涉台营商环境,为台湾青年落地温州创业解决后顾之忧,将温州打造成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

    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标新创异,为台湾青年提供5亿元专项融资担保授信额度。温州信保基金是温州市、区两级政府出资组建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具有一定普惠性,政策性,纯信用等特点。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总经理胡仕汉介绍道:随着我市营商环境的提升以及中央惠台政策的发布,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温州、落户温州,将温州作为创业的首选地。为落实在温台青在创业就业方面与大陆同胞享受同等待遇,我们特向台湾青年提供首期5亿元的专项融资担保授信额度。所有台湾青年至少享受10%的担保费率优惠,其中符合“创业担保贷款”项目的,温州信保中心免收担保费,且贷款利率最高可全额贴息。台湾青年可向合作银行或温州信保中心提出申请,对审核通过的项目向合作银行出具担保函和审核意见书,合作银行将直接向申请者发放融资。对资料齐全的项目,300万元以下项目将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核意见;300万元以上项目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核意见。

图为温州信保中心经理胡仕汉介绍信保基金台湾青年融资担保服务。

    台青创业:迎来多元化时代,寻找两岸合作新机遇。近年来,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越发浓厚,跃跃欲试的台湾青年也融入到这股“双创”的热潮中。在国台办出台“31条惠台政策”以及浙江省出台的《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后,众多利好政策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到温州发展落实同等待遇和优惠政策的同时,也为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创业增添信心和动力。

图为台湾青年现场项目签约。

    温州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大陆对台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浙江境内距离台湾最近的城市,是海西区与长三角的交汇枢纽,辐射影响浙江、福建、上海、江苏、江西、安徽等省市。2017年,温州落地优质台资及两岸合作项目26个,总投资2.32亿美元,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10.45亿美元,促成温州教育、医疗、民政、科技、金融、农业等领域全面对接台湾优势产业合作。

    在本次对接会现场,涉及影视文化、创意园区、高新技术、商贸、健康等领域的6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成功签约,这意味着台湾青年在温创业迎来了多元化时代,怀揣着创业创新精神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多项利好政策的扶持下,步入大陆市场,小试牛刀,施展才能。对此,两岸青年更应该敞开胸怀,接纳创新和改变,抓住政策机遇,开启两岸创业创新新时代,寻找两岸合作新机遇,让创业梦照进现实。

    四、台青服务具特色,共促融合新发展

    温州在实现两岸青年融合发展上,离不开其独具特色的台青服务文化。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以打造“筑梦温州”台青服务品牌为引领,在其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在温台青的推崇和关注。本届对接会上,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新生代委员会与“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顺利签约,这意味着温州将构建更加完善的台青服务平台。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打造“筑梦温州”服务台青品牌,助力优化温州涉台营商环境。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是在上级台办指导支持下,大陆首批、浙江省首个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其自2015年成立至今,共吸引台湾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实现近700人在温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现有65名台湾博士人才在温工作(其中,国千2人、省千3人、市580海外精英人才2人);成功促成两岸同心小镇等台青创业项目和台湾团队落地50个。为帮助台青们尽快融入当地生活,服务中心出面帮助在温台青办理温州市民卡、换取驾驶证、更换卡式台胞证,一些个人办理需半个月以上的事项,服务中心帮助大家集体办理,5-7天就能拿到。作为温州服务台青的首要根据地,其以“亲台商、安台商、扶台商、护台商”为出发点,不断助力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支持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为在温台青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服务中心主任助理陈珊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擦亮‘台青创业·筑梦温州’服务品牌,扶持好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工作,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

图为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与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新生代委员会进行签约仪式。

    两岸青年协会签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促进温青台青融合发展。“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是大陆首个以台籍青年为主台湾青年联谊会(以下简称温联会),其以联谊会的形式扩大推介及服务,吸引台籍青年到温州进行就业创业。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新生代委员会作为打造新生代温商创业创新平台,此次与“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增强新生代温商和在温台青的凝聚力,不断推动温青与台青的互动与相融。对接会上,“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还向台湾青年推出了“筑梦温州”910飞腾网,为大陆企业寻求优秀台湾人才的同时也为台湾青年人才在大陆提供专门的网络求职平台,使之成为温州在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工作上的又一项标新举措。据悉,签约双方将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推进两会联谊交流,互惠共赢;不断加强两岸青年在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合作,共同助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