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

2018年06月21日 17:19: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温州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从创业培训指导、到提供融资支持、再到知识产权保护,我市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AA

    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温州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从创业培训指导、到提供融资支持、再到知识产权保护,我市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为了更好地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2015年我市成立了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7部门共同制定出台《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涉及征信担保、税收减免、市民待遇、人才奖励等十项优惠措施,同时为台湾青年提供一站式和全程代办服务,帮助台青项目顺利落地。

    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方栋才,告诉记者:一条龙全程服务,我们温州叫店小二服务,就是随叫随到,台湾青年台湾同胞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全力以赴的去做,而且不用他操心,只要他把想法说出来,我们就帮他做到,基本上这么操作。

    台湾青年、温州光中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伍优政是一家特种玻璃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在温州市台办的对接下,今年成功与浙南科技城签约,把公司设在了温州。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有专人提供全程代办的服务,而且他还享受到了厂房租金的优惠政策。“这点当然非常感谢温州市台办给予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协调争取到了一个好的厂址,这是我们最后选定在温州的原因,还有一点温州跟台湾的距离相对较近,可以实现一日生活圈,因此对于我们不管是就业、招揽人才、产业发展来讲跟台湾要能够结合,在大陆能够立足生根,都有十足的便利性”,他如是说道。

    此外,让台湾创业者备感贴心的措施之一,就是当他们在我市创业遇到资金问题时,可以无需抵押,通过信用担保的方式就能获得台胞专项贷款。同时,通过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和浙江工贸学院创业学院的技术力量,还可以为台湾青年提供创业培训指导,研发技术支持、专业人才培养,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一系列保障。

    浙江工贸学院创业学院院长、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台新民,接受采访时表示 :台湾青年来温州创业,可以和不同专业的师资队伍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知识产权服务园可以为台湾青年来温州创业专利的申报优先,费用的优惠,随时提供专业知识产权的咨询服务,为台湾青年来温州创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温州将对台开放作为重要战略,获批实施了多项国家级对台工作平台,大力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成功打造“浙江台湾合作周”并推广全省复制,精心打造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中心成为全国示范,温州与台湾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大格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也选择到温州创业。 温州也将全力前行、统筹协调,努力提升涉台营商环境,为台湾青年落地温州创业解决后顾之忧,将温州打造成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阮小雷 陈厚增|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