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共建示范区 合力创新谋发展

比拼智力 引燃创意火花 两岸青年创客结出累累硕果

2018年07月16日 17:09: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筑梦温州”第四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在我市全面启动。
AA

    近日,“筑梦温州”第四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在我市全面启动,作为本届创新创业季第一个子活动,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近日结下硕果,来自两岸16所高校125位青年创客在一周时间里通过头脑风暴、创意设计等过程, 创作出了10件实用与创意兼顾的作品,其中一些创意成果还将进入市场化运作,未来我们将可以在市面上购买到两岸青年创意的结晶。

    在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成果汇报现场,青年创客的成果被一一展示介绍。记者看到,作品里有为盲人群体设计的智能学习机,有手动制陶益智玩具等,不少作品融入了温州传统文化,例如这几封书签,将温州非遗文化瓯塑、瓯绣、瓯窑及木活字印刷术巧妙结合在一起,展示了温州文化的独特魅力,还有这盏壁灯,乍一看没什么稀奇,但它利用皮影戏里的灯光的遮挡原理,点亮了就可以看到精美的细纹刻纸艺术。这些创客们告诉记者,这两天主办方带他们参观了温州瓯窑小镇等地,因此萌生了将温州非遗工艺与工业设计相结合的想法。

    此次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创客作品与企业的对接签约仪式,5组青年作品被企业看中进入转化阶段,未来我们将可以在市面上购买到两岸青年创意的结晶。

    据了解,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设立于2014年,每年都会邀请两岸青年共聚温州,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共同设计制造出具有一定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作品,作品充分融入两岸元素。自今已经走到了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共有来自两岸69所高校,500余名青年创客、导师参加活动,27件作品与奥康国际、温州创意设计中心等企业签订了作品转悠技术转让协议。该活动也已经成为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的重要交流项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王凯灵 阮小雷|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