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共建示范区 合力创新谋发展

两岸银企加强跨境合作 我市中小企业再添融资渠道

2018年10月17日 15:13: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活动落下帷幕,两岸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结下累累硕果。其中两岸银企跨境融资合作对接会,吸引了4家台湾金融机构和14家温州金融机构,及11家台商企业和近100家温州中小企业参加。
AA

    近日,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活动落下帷幕,两岸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结下累累硕果。其中两岸银企跨境融资合作对接会,吸引了4家台湾金融机构和14家温州金融机构,及11家台商企业和近100家温州中小企业参加。

    对接会上,来自两岸的金融界及企业界人士共同对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渠道进行了探讨。台湾台新国际商业银行、永丰商业银行和宁波银行温州支行、华夏银行温州支行等,代表两岸金融机构分别介绍了彼此的相关情况和跨境融资业务。在随后的两岸银企跨境融资合作签约仪式上,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宁波银行温州分行携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凯基银行、永丰商业银行与温州天成纺织有限公司等3家温州企业签订跨境融资合作协议,其中,福达合金获得了台湾凯基银行1000万美元的贷款授信。福达合金财务中心副总监郑丽丹说,台湾金融业的资金灵活、成本优惠,为公司打开了融资的新渠道。

    据悉,通过跨境融资方式获取境外资金,企业融资利率一般为1%-2%,综合成本为3.5%-3.8%(不包括汇兑损益)。远低于温州银行业平均7.5%的融资利率,现场,台湾永丰商业银行也与宁波银行温州支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温州本土企业以及在温的台资企业均可以通过在温银行开立保函,从台湾借入低成本的资金,进而降低融资成本。

    据悉,近年来,浙江对台湾金融相关政策逐渐放开,台资也逐渐成为杭州、宁波、温州等地中小企业的资金补充来源。尤其是针对温州的中小企业,永丰银行也逐年加大了合作力度,目前已经开展了十多笔业务,金额达4000万美元。

    跨境融资作为两岸金融机构同业协作的新方式,更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题中之义。2016年6月至2018年8月,温州辖内企业共办理了119笔外债签约登记业务,合计6.13亿美元,其中,向台湾融入资金49笔、签约金额为1.26亿美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王凯灵|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