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系列报道三

第五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温州启动 台青最向往 大陆创业环境与机遇

2018年10月29日 14:42:22 来源:今日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虽然已是暑假期间,但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1号楼2层的多功能大厅里却依然人气十足。由课桌拼接而成的十张工具台上摆满了设计图稿,制作工具。青年创客们或低声讨论,或埋头于电脑前,一笔一划完善设计方案。
AA

    虽然已是暑假期间,但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1号楼2层的多功能大厅里却依然人气十足。由课桌拼接而成的十张工具台上摆满了设计图稿,制作工具。青年创客们或低声讨论,或埋头于电脑前,一笔一划完善设计方案。

创客工坊两岸青年学子及指导老师等合影

    这些青年创客来自于台湾中原大学、台湾佛光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湾台北商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商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浙台两地16所高校。他们需要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共同设计制造出具有一定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且充分融入温台两地元素的作品。这些作品中的佼佼者将与温州的知名企业签约,依托温商遍及全球的商业网络快速市场化推广。

    自2014年温州发起这项主题为“海峡有渡、创意无限”的两岸青年创客交流活动举办以来,共有40所台湾高校的221名青年,30所大陆高校的231名青年参加了活动。27件作品与奥康国际、温州创意设计中心等企业签订了作品技术转让协议。其中多功能环保袋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的资料袋。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也成长为两岸知名的青年创客品牌交流活动。

    在台湾大同大学就读研究所的张嘉中是此次台湾青年创客团队带队的工作人员,而在三年前,他则是第二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的参赛成员之一。温州是他到大陆的第一站,故地重游,最让他感触的是大陆火热的创业氛围。

    “我第一次来温州的时候,有一位当地的志愿者,大我两岁,我们一直有保持联络。这次来也有和他聊,他现在在做幼儿创意教育,很不错。”张嘉中说,这次来温州,和之前结识的老师、朋友聊得最多的就是创业的话题。

    在张嘉中看来,在大陆创业,优势在于快速成长的市场。“一些小众的项目现在可以做到规模比较大,城市的发展也很快速,和台湾相比,起步就会不一样。”此外,大陆齐全的供应链也让他印象深刻。

    “这里的淘宝真的很方便,如果需要一些材料或者样品当天确定,第二天就能到。相关的工厂,设备齐全就会很省心。”

    今年9月,张嘉中将以交换生的身份前往无锡,他也坦言自己希望能够在大陆寻找一些合适的工作机会。

    随着大陆不断释放对台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像张嘉中这样的年轻人选择到大陆寻找发展机会。大陆各地方城市也结合自身特色推动各类人才引进平台的建设,温州正是其中的佼佼者。据温州市台办负责人介绍,以打造“筑梦温州”台青服务品牌为引领,温州走出了一条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和人才引进的特色之路。截至目前,共吸引3500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近800人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65名台湾博士人才现任职温州高校民企(国千2人、省千3人、市580人才2人),促成两岸同心小镇等50个台青创业项目和台湾团队落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