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系列报道三

第四季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温州启动 两岸学生合组竞赛 创意成果快速推向市场

2018年10月29日 14:53:22 来源:今日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7月11日,浙江省温州市台办、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协办的“筑梦温州”第四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在温州举行,来自两岸160多名青年一起见证启动仪式。
AA

    7月11日,浙江省温州市台办、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协办的“筑梦温州”第四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在温州举行,来自两岸160多名青年一起见证启动仪式。在接下来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温州将陆续举办多项交流交往及台湾青年赴温实习实践活动,预计将有600多位不同年龄段的两岸青年前往温州体验瓯越文化与创新创业环境。

    作为温州推出的两岸青年交流品牌活动,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已经连续四年举办,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创新创业·融合共赢”,旨在让两岸青年在传统文化、原创设计、创新创业等方面有更多交流和融合,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互动,推动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共融共赢,助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把“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打造成为两岸青年碰撞思想、畅叙青春、交流经验的青年盛会。

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两岸学子在一周时间里齐心协力设计出好作品

    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温州将陆续开展两岸青年创客工坊、两岸大学生暑期医学人文营、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月、台湾学生研习班、台湾青年农业旅游论坛、组织创业团考察参访、创业创新大赛多项子活动,拟邀请600名海峡青年分享创新创业成果和经验、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和智慧、构建两岸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在启动仪式上,作为本届创新创业季首个子活动的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颁奖活动同时举行,10件两岸学子共同协作推出的创意作品一一亮相,分别上台汇报成果,备受评委与当地业者好评。

    两岸学子深入交流协作,课题与企业需求结合紧密、成果快速转化推向市场是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的最大特色。今年的创客工作坊主题围绕“传统工艺新趣”和温州主要产业展开,如窯·趣——以瓯窑制作为灵感,将瓯窑名作制作成饼干样式,并融入温州元素,成为时尚的温州城市伴手礼。瓯栞——以瓯绣、瓯塑、细纹刻纸、黄杨木雕等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元素制作书签,在传播温州传统文化的同时还具备科技创新,并与市场紧密结合。经过评选与企业协商,本次的创客工作坊最终有5支团队的创客作品与温州当地企业签订了作品专有技术转让协议。

温州市台办主任苏爱萍(右三)等参观两岸青年创客工坊,听取成果汇报

    温州市台办主任苏爱萍表示,创客工作坊创作的作品快速进入市场化运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两岸青年在一起1+1>2的积极效应。苏爱萍说,温州是国务院四部委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台两地地缘相近、习俗相通、血脉相承,有着深厚的渊源。近几年来,温州市台办通过举办两岸交流研讨会、台湾青年创客大赛等系列子活动,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聚集温州、了解温州,体验温州支持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感受温州欢迎青年朋友的诚挚心意。借助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两岸青年交流思想,集聚智慧,增进友谊,共同成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