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系列报道四

医者心 两岸情 温州医科大学 搭建温台医疗人文交流平台

2018年10月24日 23:55:00 来源:今日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以温州医科大学为平台,为期半个多月的两岸学生医学人文交流研习营和暑期实践交流营是浙江温州每年暑期热络的青年交流活动中的品牌项目之一。
AA

    虽然对温州医科大学闻名已久,但这却是就读于台湾亚洲大学眼视光专业的曾圣杰第一次到温州。在温医大参观人体科普馆,看到可触摸的眼球标本时,曾圣杰与他的同学们既好奇又兴奋,纷纷围上去,小心翼翼地拿起标本,生怕损坏了它。而在此后的一周时间里,这支由台湾亚洲大学、中山医学大学、台湾弘光科技大学以及温州医科大学共计28位两岸学子组成的社会实践交流团队一起深入温州农村基层,为村民开展义诊、和村镇小学生共上一堂文化交流课、给独居老兵献上一顿独具台湾风味的午餐......。“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同时也是挑战。”曾圣杰说,这次的实践之旅给他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未来如果有机会,同时自己能力达到,也希望能够到大陆挑战看看。

台湾学子人体科普馆及智能医疗体验之旅——参观附一医
台湾同学在为村民施灸
(义诊现场)

    以温州医科大学为平台,为期半个多月的两岸学生医学人文交流研习营和暑期实践交流营是浙江温州每年暑期热络的青年交流活动中的品牌项目之一。

    据温州医科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的研习与实践交流营有来自台湾中山医学大学、义守大学、辅英科技大学、亚洲大学、弘光科技大学等5所院校的45名师生参与其中。

    活动分为两期,第一期为“筑梦温州”2018年海峡青年暑期医学人文交流营,主要通过学校特色课程和优质项目学习、浙江省红十字急救护培训、附属医院及技能中心参访、两岸学生交流座谈、温州人文景观考察等,让台湾师生了解大陆医学教育及医疗体系,感受温州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吸引台湾医学生、医疗人员来温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

    第二期为“筑梦温州”-2018年海峡青年暑期社会实践交流营,侧重志愿服务、文化交流、医疗公益等主题。旨在加强两岸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医学医疗文化、公益慈善文化交流。

    该负责人表示,温州医科大学是浙江高校中与台湾互动交流最为热络的单位之一。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温医大就利用地缘、人缘优势,依托学校办学优势,结合对口专业,在教学、科研和医疗等方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台交流合作。先后与台湾中山医学大学、义守大学、台北市立大学、辅英科技大学、中台科技大学、弘光科技大学、亚洲大学、阳明大学和慈济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教师交流、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展开合作与交流。

    除了派出教师、医生和科研人员前往台湾高校和医疗机构开展师资培训、交流合作和参加两岸学术会议。目前温医大亦有3名台湾教师在校任教。同时有10个本科专业面向台湾招收免试生,现有4名台湾学生在校就读眼视光学、口腔医学和临床医学专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