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系列报道四

振兴乡村 打造社区文化 建设软实力 台湾专家为温州社区营造支招

2018年10月30日 14:16:23 来源:今日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日前,台湾社区发展协会会长苏进强率台湾社区营造专家考察团一行11人赴温开展两岸社区营造考察交流活动。
AA

    浙江温州,“台湾青年大陆工作离家最近的城市”,也是两岸之间互动交流最为频繁的城市之一。日前,台湾社区发展协会会长苏进强率台湾社区营造专家考察团一行11人赴温开展两岸社区营造考察交流活动。专家团由社区建设、民宿发展、健康照护、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资深专家组成,为温州传递台湾社区营造经验。

    在温期间,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温州城市规划馆,并先后赴永嘉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鹤盛乡岩上村、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原野园林农庄,鹿城区樟里村、桂柑社区,洞头区东屏的两岸同心小镇、海峡云村金岙101民宿项目,美丽村庄示范点洞头村、白迭村等进行实地考察。

    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之称的永嘉自然风光秀丽,是温州地区文化发源地之一。在永嘉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岩上村,台湾专家用台湾桃米社区重建发展为例,介绍“生态为本、产业为用、文化为根”的核心理念,并建议当地用活自然生态景观,发展民宿创意产业,打造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鹿城区是温州市府所在地,温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鹿城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座谈会上,台湾螺阳基金会董事长何美慧和梦想基金会执行长陈孟可分别作了《西螺老街活化》与《国际志工参与和梦想社区营造》的主题介绍。西螺老街活化凭借着国际志工力量而起,以文化资产与再用为己任,重点讲求联结外部社区社群力量,建立青年聚落或青年艺术家创作基地。台湾社区发展协会会长苏进强则表示,社区应当从加强认同做起,形成邻里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好社区大学的作用,鼓励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实现老有所用,要建设青年志工聚落,盘活社区现有资源,打造社区独特文化。

    “海上花园”洞头有着独特的山海魅力,并积极推动两岸同心小镇的建设。在洞头两岸社区营造和同心小镇建设座谈会上,国际人居空间研究院创始人苏建诚,以改造上海豫园为例,阐述利用项目环境圈层理论,从硬件、软件并行建设,打造了鲜明、活力、不一样的豫园,以此为洞头两岸同心小镇建设提供借鉴经验,即为两岸同心小镇和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基地注入商业文化元素作为支持。

    与台湾专家一同赴温考察的国台办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加强两岸社区营造和基层交流,和台湾民众分享大陆改革开放机遇,满足两岸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增进彼此了解和情感友谊。借鉴台湾村居建设和民宿发展的经验,有利于温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