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系列报道四

两岸青年携手打造同心小镇 助力洞头建设海上花园

2018年10月25日 00:08:30 来源:今日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017年的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洞头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正式签约,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将一起在洞头的金岙村,打造101家民宿。这也是洞头“海峡两岸同心小镇”项目的核心之一
AA
(洞头风光)

    四面环海、山海相依,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被称为当地的“海上花园”。独具特色自然风光、每年数百万人次的游客在推动了当地民宿业发展升级的同时,也为赴温创业就业的台湾年轻人提供了不少机遇。

    2017年的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洞头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正式签约,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将一起在洞头的金岙村,打造101家民宿。这也是洞头“海峡两岸同心小镇”项目的核心之一。

    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坐落在洞头本岛东南部,规划面积约4.46平方公里,计划打造半屏山两岸交流核心片区、环岛观海景观休闲带、城南健康产业园和九亩丘海创园等“一带一片两园”总体发展格局。

    “对台经贸、民宿发展、旅游交流、青年创业”是同心小镇重点发展的四大领域。

    一年多的建设,如今最具特色的101项目中的首批三间民宿的改造施工,已经进入尾声,而接下来又将紧锣密鼓地推进十余处建筑改造的二期计划。

    主导与推进101项目的卢信守来自高雄,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卢信守的长辈就曾赴温创业。温州与台湾相近的地缘、相似的风俗文化、密切的互动以及积极主动的政府服务与一系列政策扶持,让卢信守在大陆诸多合作邀约中,选择了深耕温州。

金岙村俯瞰同心小镇

    101项目所在的金岙村位于洞头半屏岛中部山顶,大部分民宅均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保留下来的石头房,是洞头为数不多生态良好且保持古朴风格的小渔村。一期改建的建筑有老旧电影院改造成特色餐饮、乡公所改造成大型民宿。还有为当地居民提供的老人院。

    一期改建项目负责人说,公司召集外界的公益团体一起来募资建造老人院,也希望能够为子女在外的老人们尽一些责任。同时老人们虽然将自己的老宅出租改造,但还是能够在熟悉的环境生活,最大程度的减少改造对他们的影响。

    据了解在即将推进的二期项目中,老旧房屋将改造成高端健康会所、酒庄、咖啡厅、青年旅社、主题民宿、工作室的不同功能类型建筑。

卢信守(左)与台湾设计师共同沟通当地施工团队

    卢信守说,他希望通过此次的金岙101项目,能够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温州创业就业。今后这个民宿集群也将引入更多台湾的文创产业,包括台湾的餐厅、书店、咖啡厅、便利店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让台湾青年在这里创业如同在家乡一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