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一把手访谈(鹿城篇)︱鹿城“易俗”的三篇文章

2018年12月27日 14:43:12 来源:鹿城区文明办 温州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AA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其中提出了“乡风文明”的要求,并且把这个战略庄严地写进党章。

  婚丧嫁娶、起土上梁、乔迁升学……这些有着特定乡村社会仪式的生活场景,体现了千百年来约定俗成的人文情怀。人情往来本是为了维系情感,一旦夹杂了太多功利和攀比心理,就使传统习俗变成了陋俗,加重了百姓的经济负担。

  为进一步治理陋俗,从根本上改变不文明风气,为市民“减负”。今年8月,市两办下发《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一出台,我市各地纷纷出招,出现“破陋俗,树新风”的好现象。

  即日起,市文明办将在全市开展“移风易俗一把手访谈”活动,邀请各县(市、区)的负责人,结合本土乡情,就新一轮“易俗”工作,说思路、谈做法,并在温州日报等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

鹿城区委书记 李无文

  作为温州市主城区,近几年,鹿城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风气日盛。如何在“攻坚年”披荆斩棘,让红白喜事“减肥瘦身”,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表示,将着重做好“易俗”的三篇文章。

  1 婚事新办 以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

  近日,鹿城区率全市之先出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的实施意见》,以“一承诺”“两报告”“三不超”“四严禁”“五监督”为准则划定婚事合理标准,收获赞声一片。

  李无文说,他们希望以党风政风来带民风社风,推动一个地方的风气转变。本次出台的《意见》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宴宴请桌数、餐标、礼金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移风易俗是做人的工作,要使新风尚成新常态,光有“堵”还不行。”李无文表示,鹿城将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美丽乡村、文化礼堂等现有公共资源和公共场所,打造公益婚礼基地。上月,鹿城区江心屿、杨府山公园正式挂牌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并在江心屿举办今年首场集体婚礼,还首次推出区级领导证婚机制。

  为进一步让百姓婚事“减肥”,温州华侨饭店、喜来登大酒店、万和豪生大酒店等近20家酒店推出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8家婚纱、摄影、礼仪等婚庆商家联合推出婚事新办简约套餐。

  2 点面结合 推动丧事简办再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先行试点的山福镇去年全年节省丧事开支就超630万元。这是该区丧事简办取得的成效。

   “这些年来,厚养薄葬的文明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响应丧事简办的人也越来越多。”李无文说,为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鹿城将原本分散在村委会、街镇、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的丧事管理、死亡证明等事项,统一到街镇集中办理。

  今年,鹿城将丧事严管区范围从原来的主城区8个街道扩大到全区14个街镇,并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丧事简办5条措施”,即逝者遗体24小时内送往殡仪馆,摆放花圈、花篮、花匾总数原则不超过5个,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出殡酒席置办总数不超过10桌,不准在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念经做道场等。

  据介绍,目前全区已启动丧事统一集中办理试点街道2个,上半年共查处电子花圈车19辆、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1辆,查处新建翻建修复私坟65座。

  3 建制度定方案 确保移风易俗落到实处

  李无文介绍,鹿城通过建立了“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整合资源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街镇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制定操作模板,指导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婚丧简办的新风尚。

  “此外,鹿城区将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并专设督查组,实施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