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共建示范区 合力创新谋发展

“好亲、好近、好暖心” 今年近八百位台湾青年“筑梦温州”

2018年12月25日 14:54: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2018温州两岸青年创意市集暨第四届工贸创客文化节在浙江创意园举行,两岸的青年拿出了各自的创意作品进行展示交流。
AA

  近日,2018温州两岸青年创意市集暨第四届工贸创客文化节在浙江创意园举行,两岸的青年拿出了各自的创意作品进行展示交流。据悉,今年以来,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开展系列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促成来温交流的台湾青年749人次,157人参与实习实践活动。

  在浙江创意园的林荫大道上,40多个展位依次铺开,通过产品展销、艺文展演、手作体验等活动内容,集中展示两岸青年的优秀文创产品。这里有创意瓯绣作品、创意手绘木板画、非遗项目木活字印刷文创品等等,其中台湾青年带来的文创产品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这个古色古香的摊位上摆着许多精美的木雕作品,有古典的木雕摆件,也有实用的木雕充电宝、木雕音响等。摊主陈峙峰,台湾人,今年刚刚来到温州创业,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创意市集,是想把作品带过来看看大家是否喜欢,接下来他准备在温州开发一些新产品。

  我们现在到温州这边来,想把台湾的技术和日本的技术和温州的技术融合起来,看它能不能变成一个最新的技术。来温州发展,一个是通过介绍说温州有雕刻的环境,我们来了以后确实发现温州这边的雕刻环境是比较好的,同业之间有良性竞争,又相互合作,大家也不会说相互排斥,都不会有,这是一个蛮友善的创业地方。

  在创意市集上,这样的台湾创业项目还有好几个,来自浙工贸的台湾教师钟振忠带来了创意乐高机器人,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眼球,纷纷跃跃欲试;在温州开奶茶店创业的2名台湾小伙子也带来了奶茶来推广。活动负责人介绍,他们想通过这样的创意集市,帮助台湾青年打开温州的市场。

  而像这样的活动,今年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已经举办了十几项,共促成来温交流台湾青年749人次,157人参与实习实践活动。今年7到9月,第四届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季活动推出10项子活动,涉及大学生实习实践、创业大赛、交流活动、主题论坛等,共引吸两岸青年、创业团队、大学师生、台胞台属等约700人参加,其中台湾青年约323人次。此外,还举办了创业考察、人才交流会、创业大赛等活动,引进了一批台湾青年人才,目前已经有65名台湾博士人才在温工作。还帮扶了一批台湾青年项目在温落地,共服务台资企业及团队20个,促成在温注册落地3个。通过系列举措,推动台湾青年来温实习实践、创业就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王凯灵 郑健|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