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味”海上花园 洞头推动对台小额贸易

2018年12月21日 16:28: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在温台交流合作中,以建设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为定位的洞头,在全力推动“同心小镇”建设,打造最具台湾特色生活社区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对台小额贸易的重启动。
AA

  作为温州对台交流合作的三大核心平台之一,有着“海上花园”之称的温州洞头区正积极打造两岸交流新热点。

  洞头与台湾有着极高的相似度。洞头状元岙港至台湾基隆港距离为138海里,是浙江到台湾海上航线距离最近的港口。约一半洞头人为闽南后裔,洞头与台湾同讲闽南话,在年节风俗、婚丧嫁娶、饮食习惯等方面都保留和传承了相似的传统。在贸易领域,洞头开展对台小额贸易已有30年历史。上世纪90年代洞头对台小额贸易曾为浙江全省第一。

  如今,在温台交流合作中,以建设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为定位的洞头,在全力推动“同心小镇”建设,打造最具台湾特色生活社区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对台小额贸易的重启动。

  早在2016年浙江·台湾合作周暨洞头对台经贸合作洽谈考察活动期间,洞头永宏集团有限公司就与台湾签订了对台小额贸易及物流项目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两岸有对台小额贸易资质企业共同参与,开辟台商生产生活急需的原辅材料、消费品以及民众所需的农产品物流新渠道。

  据永宏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年多的筹备,目前专用码头和专营公司的构架已经基本筹备到位,对台小额贸易码头通关设施也按照规范要求配置到位并完成整改。

  该负责人表示,台湾水产品、水果、医美生技、电子科技产品等在大陆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洞头电商体量小,跨境电商处于起步阶段,都要依托物流做进一步发展,作为两岸货物直航口岸的重要补充,洞头开展对台小额贸易大有可为。而随着永宏集团对台小额贸易项目以及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台商服务中心建设的推进,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台湾青年集聚到洞头。

  洞头区台办负责人表示,深化对台小额贸易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岸交流合作质量是区委区政府未来三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洞头区将加快推进状元岙港区建设,建成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免税市场、保税专区(仓库),建成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对台集装箱班轮。

  同时,将大力推进对台小额贸易。继续做大做强农副产品贸易,鼓励进口台湾特色商品和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资源。建设台胞台商旅游接待服务中心、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园、台湾农产品展销中心、对台物流仓储中心。

  此外,洞头区将加大口岸通关政策支撑。分步分类复制推广上海及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探索推动口岸管理“一站式作业”改革,为通关便利提供信息化支撑。对台贸易货物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对自来台湾的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产品实行优先报关、报检、查验和放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