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营经济示范区增添台湾元素 温台合作新引擎

2018年12月21日 16:39: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根据规划,从 2018 年-2020 年,洞头区开展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乐清市开展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苍南县开展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建设并取得阶段成效。
AA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似、商缘相连……这些因素的汇聚,促成温州2015年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

  近三年来,随着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交通、教育、旅游、慈善、生态农业观光、医疗养生、文创产业……温州人生活中的“台湾元素”越来越多。

  因此在温州,买“台货”就如同在台湾一样方便。温州每年举办台湾名品展、文博会台湾馆、农博会台湾馆等涉台展会展馆,展示销售的台湾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在温州洞头区,3500平方公尺的台湾观光工场里,各类台湾特产一应俱全,当地还在全力推进对台小额贸易,未来更多的台湾商品将通过温州便捷行销大陆各地。

  除了洞头之外,根据温州市府的规划,下一个三年,洞头、苍南与乐清将成为示范区建设发展,推动温台交流合作的新引擎。

  根据规划,从 2018 年-2020 年,洞头区开展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乐清市开展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苍南县开展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建设并取得阶段成效。

  据温州市台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两岸半屏山及闽南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打造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推进对台经贸、民宿发展、旅游交流、青年创业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同时也将开展台胞在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对台开放影视领域,打造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合作基地。

  此外,乐清也将继续开展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两岸南怀瑾国学交流、两岸融合家乡行等对台交流活动。

  至于苍南未来三年,苍南将全方位对接台湾优势产业。在教育领域,当地以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为平台建设基础,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吸引台资投资合作办学,创新民办教育办学模式。同时在医疗领域,推进社会力量办医和民政综合改革试点,招引两岸医疗健康、民政养老等领域优质资源。

  此外在农业领域,优化调整、加快建设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借鉴台湾精致观光农业技术理念和落实惠台政策,在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上走在全国前列。台资及两岸合作农业企业与大陆农业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农业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

  温州与台湾之间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交流交往,也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了解温州。近年来,已有65名台湾博士人才被在温高校、企业引进,在温州安家立业。当地还推出了《关于鼓励台湾同胞在温投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汇编》142条惠台措施,保障台湾民众在温创业就业没有后顾之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