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青年陈峙峰 扎根温州 传承清刀工艺之美

2018年12月21日 17:15: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温州永嘉县三江街道北岙村三李公路旁,矗立着十余幢红墙、灰砖、青瓦古式风格的建筑。这是永嘉县首个文化产业基地,也是温州市第一个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园。这个园区里,汇聚了永嘉最优秀的八家木雕企业,其中备受关注的艺原雕刻,它的主人是来自台湾苗栗的创业青年陈峙峰。
AA

  温州永嘉县三江街道北岙村三李公路旁,矗立着十余幢红墙、灰砖、青瓦古式风格的建筑。这是永嘉县首个文化产业基地,也是温州市第一个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园。这个园区里,汇聚了永嘉最优秀的八家木雕企业,其中备受关注的艺原雕刻,它的主人是来自台湾苗栗的创业青年陈峙峰。

  作为温州最古老的民间技艺之一,相传永嘉木雕最早始于晋朝,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为“浙江三雕”。如今永嘉木雕已形成以佛像雕刻为主的特色产业,作品远销日本、东南亚、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到温州是慕名而来。”早在2008年,陈峙峰就频繁往返于温州与苗栗。吸引他的是永嘉木雕的“清刀”之美。

  所谓“清刀”指的是在雕件毛胚雕刻好之后,全手工使用刀具,将整件毛胚一刀刀修光完成,而不是采用砂纸或者其他磨具去打磨光滑。

  “清刀法”修光之后,如果放大看会呈现出块面雕刻的形态,粗看上去光滑的面,实际上是由一个个小的平面组成,整体磨砂质感非常出色,让雕件整体档次更上层楼,而且后期越是氧化之后,越显得比磨光方式处理的要优越,更具有质感。

  “我家在台湾就是做木雕的,主要做宗教雕刻,出口日本。”陈峙峰说,自己曾在日本学习过数年,也正在日本朋友的指引下,了解到温州有这样一门精彩的技艺。为了让自家的作品更上层楼,他决心举家前往温州创业。

  “清刀法对师傅刀工的掌握、手法的娴熟以及手的稳定性要求很高。修光过程中稍有不慎,整个作品效果会受到很大影响,甚至毁掉,通常只有很有经验的老师傅能够驾驭。同时,‘清刀法’修光整个时间非常长,数倍于磨光的时间,这又大幅拉高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因此这样的师傅,台湾几乎是找不到。即便是在温州,现在能够掌握这门技艺的师傅也越来越少。”

  在温州打拼数年,在为自家木雕事业寻找转型新方向的同时,陈峙峰也在思考如何让这门优秀的技艺能够更好的传承下去。

  “永嘉在全力推动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机会。”陈峙峰说,当地正在规划一条全新的东瓯文化旅游线路,他所在的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园正位于其中。

  “我有请设计师规划木雕作品的展示区以及授课学习区域,让更多人能够感受木雕,体验木雕”。陈峙峰说,为了让技艺更好的传承,他也在积极和当地的学校洽谈一些合作。“明年工艺园的新场地运营后,我会努力申请一些如温州市级工艺美术师之类的职称。”陈峙峰笑称,自己已经扎根温州创业,无论是生活还是行业,都要积极的融入进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