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共建示范区 合力创新谋发展

改革开放40年:在温台商眼中的温州变化

2019年01月07日 11:01: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似、商缘相连。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热络,大量的台资和人才选择了温州。而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交通、教育、旅游、慈善、生态农业观光、医疗养生、文创产业等等各个行业,处处都有台商的身影。那么在他们眼中,改革开放以来温州都有哪些变化呢?来看今天的改革开放40年温州“台湾元素”系列报道。
AA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似、商缘相连。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热络,大量的台资和人才选择了温州。而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交通、教育、旅游、慈善、生态农业观光、医疗养生、文创产业等等各个行业,处处都有台商的身影。那么在他们眼中,改革开放以来温州都有哪些变化呢?来看今天的改革开放40年温州“台湾元素”系列报道。

  台商许灿欣在温州已经有20来年时间了,1997年他准备把在印尼的眼镜厂搬回大陆发展,当时他将印尼工厂内的设备,装了40个集装箱运到上海,因为温州的一个温暖举动,让他毅然决定留在温州发展。

  许灿欣说当初来到温州可能只是一种偶然,而20年一直留在温州则是必然,这20年来他除了看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之外,在他眼中感受最深刻的还是温州涉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同样感受到涉台营商环境变化的还有在温台商张宪清,2004年他来到温州创办了东池便当,如今已经在温州遍地开花。这些年来,他眼里看到了温州逐步出台的一系列高含金量惠台措施,以及各项扶持政策不断完善,让他对今后在温州的发展充满信心。

  除了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温州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让台胞在温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能与本市居民、企业享受同等待遇,汇编印发了142条惠台政策。此外,近几年来温州的城市提升改造,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台商们也都看在眼里,徐建台是2000年的时候来到温州投资创业的,在他眼中现在的温州与18年前的温州,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台商从“一条大路、一条小路”开始,逐步进入温州,发展壮大。台商加速了温州开放型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见证了温州经济社会的各种变化。如今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温州与台湾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大格局。温州也将全力前行、统筹协调,努力进一步提升涉台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台商也将踏上温州这片创业的热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阮小雷 陈厚增|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