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仙草”带动绿色蝶变

乐清大荆镇石斛全产业链年产值超20亿元
2019年01月23日 16:16:00 来源:浙江新闻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一株株茁壮成长的“仙草”,不仅给曾经的污染重镇带来了理念的转变,更带来了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AA

  “都快记不清有多少年,不曾见过这么美好的田园风光了!”每天清晨,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村民周坚宏驾车前往铁皮石斛基地上班时,时常会忍不住这样感慨。

  不过十来分钟的车程,沿途风景已与前些年大不相同:过去的大荆镇是铸造大镇,饱受环境污染之苦,紧邻集镇的下山头村也不例外,终日粉尘漫天、噪音隆隆,空气中弥散着刺鼻的焦炭味。如今,周坚宏目之所及的范围内,远方是连绵青山和外立面经过统一改造后的幢幢农房,近旁有潺潺清溪、成排的银杏树以及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头顶是冬日放晴时特有的湛蓝天空……

  改变,源于一次绿色转型。位于乐清东北部的大荆镇,总人口20多万,虽有省级中心镇和乐清市域规划副中心等称号,但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鲜少有重大项目在此落地。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铸造业,成了镇里长期以来的支柱产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时,大荆的铸造业最为辉煌。全镇大大小小的铸造企业共有80多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化学污染和土壤沙化等现象日趋严重。”一位曾长期从事加工铸造业生产的当地居民这样回忆道。

  痛定思痛后,大荆镇在近年来实施治水拆违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铸造业淘汰、拆除,重现天蓝、地净、水清的美好景象。为此,镇里成立专项行动指挥部,组建起8个攻坚连队,20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立下“军令状”,签订协议、关停企业、组织自拆,不到3个月便拆除了镇里所有的铸造企业,整理出约1200亩土地,为今后转型发展腾出了空间。

  支柱产业不复存在,铸造大镇去向何方?镇区北部,游客不断的雁荡山风景区周边,一株株蓬勃生长、有着“仙草”之称的铁皮石斛,给了大荆人启示。

  “雁荡山的铁皮石斛天下闻名,而我们大荆也有种植石斛的传统,但主要是以一产和粗加工为主,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大荆镇常务副镇长叶利华说,瞄准这一绿色产业后,大荆镇加紧出台政策、招商引资,先后引进28位乡贤企业家回乡投资50多亿元,打造铁皮石斛现代产业体系。

  周坚宏所在的下山头村,近年来在乡贤方玉友、方玉占兄弟二人的带动下,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全镇率先发展起铁皮石斛产业。由方氏兄弟出资,村民则将土地统一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股成立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而推动石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同时,公司还请来专业团队,为下山头村制定了村庄总体规划、乡村景观规划和产业规划等5项规划。

  山乡巨变,也让今年36岁的周坚宏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结束多年在外地漂泊的生活,带着妻儿回到村中,成为“聚优品”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铁皮石斛基地的管理及养护。眼下,他自己在村里企业上班,妻子在镇上工作,父亲经营着家里的一片果园,一家人年收入约10万元,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更多的机遇也正在向大荆镇涌来。今年5月,在温州市公布的首批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中,以下山头村为核心的乐清大荆田园综合体榜上有名;7月,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2年)》出台,大荆镇也被列入其中,成为该产业带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1月,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铁定溜溜”项目,被列入温州市“乡村振兴”十大项目。

  据叶利华介绍,目前,随着仿野生石斛种植、石斛博览园、“铁定溜溜”亲子游乐园等项目陆续建成或开工,全镇石斛全产业链年产值已超20亿元,一个以下山头村为中心,集高效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正在崛起,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下山头村集体经济增收500余万元,培育相关优质企业250多家,带动4.8万名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约5000元。

  >记者手记绿色希望茁壮成长

  冬日午后,记者走进下山头村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内,泡上一杯石斛花茶,再尝一块清香可口的淡绿色石斛蛋糕,只觉心旷神怡。感慨之余,工作人员却说,这些都只是石斛产业链上的“九牛一毛”。除了铁皮石斛鲜条及枫斗的制作,大荆正不断推动这一产业向着保健品、饮料、美容护肤等多个领域的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未来,随着“铁定溜溜”亲子游乐园的建成,“铁皮石斛+文创旅游”的发展模式,无疑更令人期待。

  采访期间,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株株茁壮成长的“仙草”,不仅给曾经的污染重镇带来了理念的转变,更带来了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希望。如今,大荆镇已投入约5亿元,建设农耕文化园、石斛博物馆、温泉酒店,并对5个村庄的外立面进行改造。

  尽管已经入冬,大荆却绿意满眼,期待在下一个春天华丽重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王庆丽 应忠彭 市委报道组 陈晖|编辑: 许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