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情 海峡梦” 两岸同胞齐聚泰顺共迎新春

2019年01月28日 14:44: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与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共同捐建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顺利建成。
AA

  近日,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与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共同捐建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顺利建成。为庆祝该项目的顺利完工,泰顺县举办了首届“廊桥情海峡梦”迎新春传统文化交流活动。来自两岸的各界嘉宾共1000多人相聚泰顺,畅叙两地友情,共话传统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据了解,台湾南投县的泰顺廊桥于2017年10月开工奠基,是“浙江记忆”首个重点工程,由相关民间社会组织投资建造。该廊桥廓屋总长43.5米、桥跨28米、桥面宽5.5米,廊屋一层、两端桥亭重檐,中间桥亭三层檐,是以泰顺廊桥为模版的“兄弟桥”,也是首次于温州以外兴建的案例,计划于今年春节后举行圆桥仪式。而首届“廊桥情海峡梦”迎新春传统文化交流活动,正是围绕“弘扬廊桥精神、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这一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非遗项目展演、茶艺表演、读经、书法等。为远道而来的同胞以及当地老百姓上演了一出年味十足又接地气的“村晚”。

  台湾同胞蔡惠邦:“我们这次收获很大,到泰顺来感觉很亲切,大家民族风俗跟我们台湾没什么区别,大家都是很和蔼。”

  台湾同胞刘美君:“每一年在这边办一次这样的活动,可以促进两岸的交流,因为两岸也没有这样子交流过,感觉非常好。”

  在开幕式上,两地村里还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两地将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多方面展开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乡村振兴。双方还相互捐赠了非遗项目的礼物。

  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武昌宫主委陈永錡:“这一次很荣幸能够被邀请来参加,今天第一个也特别带着很感恩的心来这边,第二个我看到办这个很好的两岸交流文化(平台),我相信这个可以继续地办下去。”

  据了解,将泰顺廊桥复制建造到南投县,是把廊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到台湾,也让台胞乡亲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促成温台两地兄弟廊桥的情缘,推动木拱廊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同时促进温台两地基层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民族感情。此外,以廊桥为媒,进一步展示温州及泰顺文化底蕴、旅游资源以及宜居养生的天然禀赋,推动温台两地在休闲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