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边的“台湾元素” 看2018温州对台工作六大亮点(上)

2019年02月04日 14:49: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温州对台工作更是亮点纷呈,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2018年温州对台工作都有哪些亮点吧。
AA

  一道海峡连两岸,来来往往一家人。改革开放40年来,温台两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金温铁路、人民路、开太百货、育英儿童医院,在我们温州人身边,“台湾元素”越来越多。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温州对台工作更是亮点纷呈,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2018年温州对台工作都有哪些亮点吧。

  2018年,温州全力下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这盘棋”。示范区“一区六园”已渐成规模,2018年,温州启动洞头、乐清、苍南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先行,建立51个单位参与对台开放的目标管理体系。2018年,温台两地合作项目签约共12个,总投资达6.73亿美元,并梳理汇编了142条含金量颇高的鼓励台湾同胞在温投资发展措施。

  2018温州对台工作 亮点一: 下好示范区建设“特色棋”

  2018年以来,洞头两岸同心小镇投建22个项目总投资45.5亿元,建设永宏对台电商服务中心、海峡云村金岙101等项目。启动两岸影视产业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对台小额贸易口岸通过杭州海关查验。苍南台商小镇已完成有效投资约3.3亿元,入驻企业54家;签订优质台资项目27个,招商引资意向资金约35亿元。乐清推进智慧小镇和智能装备小镇建设,探索“民资+台智”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新模式。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温州正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和对台的工作优势,以创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和两个健康先行发展为载体,全面推进温州与台湾各领域的对接合作。”

  2018温州对台工作 亮点二:台湾合作周精彩纷呈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分会场成功举行,以“筑梦温州·创享未来”为主题,精心策划实施“1+6+12”系列活动。在此次合作周温州会场启动仪式上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6.73亿美元。温州还与台湾在大健康、金融跨境融资、社区营造、民宿、物流、影视文化等产业领域建立10多项战略合作协议。

  副市长汪驰:“温州是大陆对台要素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我们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广大台胞投资兴业提供广阔的空间。”

  2018温州对台工作 亮点三:基层交流走亲连心

  2018年以来,邀请对台来温交流活动96个团组,参加交流台湾民众2100多人,比上年增加50%。提升“一县一品”交流品牌,推动两岸半屏山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打造两岸基层文化交流重要平台。温州民间组织捐建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顺利完工。组织了龙湾“永昌缘·两岸情”、两岸青少年夏令营等两岸结对交流活动,吸引了7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还积极对接台北市温州同乡会和台湾农会、村里、学校等,目前缔结与台湾各类民间组织结对53对,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