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边的“台湾元素” 看2018温州对台工作六大亮点(下)

2019年02月11日 15:09: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上周的“温台共建示范区 合力创新谋发展”专栏,我们从温州身边的“台湾元素”来盘点了2018年温州对台工作的部分亮点,本周,让我们继续来感受身边的台湾元素。
AA

  上周的“温台共建示范区 合力创新谋发展”专栏,我们从温州身边的“台湾元素”来盘点了2018年温州对台工作的部分亮点,本周,让我们继续来感受身边的台湾元素。

  2018年,温台两地青年聚焦创业创新。一句“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创业城市”,生动道出了台湾青年对温州创业的赞誉之词及亲密感受。“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台湾专场等活动的举办,让温州在台湾青年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我市已成功吸引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近700人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先后有70名台湾博士人才在温工作。

  2018温州对台工作 亮点四:招引台智鼓励青创

  2018年,温州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赴北京举办第四届“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共组织86家在温高校、本市企事业单位参与招聘,推出近600个岗位职缺,吸引了220多位在京高校台湾籍青年人才参加对接会,促成多位高层次台湾青年来温工作。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 执行长 许晋铭:“以温州为平台,作为台湾青年人才交流的一个开放的空间,让大家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他未来想要创业的基地、场地,投资人,我们也鼓励台湾青年能够在温州有更好的发展。”

  同时2018年,温州还举办了第四届“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2018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台湾专场活动,来自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35名台湾籍青年人才带来20个参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健康、智能制造等,其中7个项目已签订意向合约。2018年,温州拿出最大诚意,以“真金白银”的惠台措施致敬改革开放,获得了国台办三次点赞。

  2018温州对台工作 亮点五:推动营商环境提升

  2018年,温州率先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汇编并在合作周发布了工业经济、现代服务业、农业农村、开放型经济、支持台胞在温创业就业、引进台湾高层人才和保障台胞生活待遇7个方面142条含金量高、兑现简便的便利举措,为台胞台商在温投资、学习、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副市长汪驰:“我们率先落实国家31条惠台政策,整合全市产业政策,形成工业、服务业、农业和开放型经济等四大产业政策,并且明确所有政策台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同时,温州还协调相关部门为在温台胞台商免费提供基本体检、办理市民卡、台胞通行证、驾驶证绿色通道换证以及协调在温台胞子女入学100多人次。走访台商或组织座谈解决台商台企诉求21次,做到“一站式”优质服务,“随叫随到,贴心周到”的“店小二”服务得到台胞台商台青的高度认可。

  2018温州对台工作 亮点六:涉台宣传成效显著

  2018年,温州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和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台青在温创业就业、率先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和“涉台营商环境”宣传为主线,组织全市开展涉台知识图片展、涉台知识讲座、印发宣传品宣传等活动,有效提高涉台宣传教育普及力。全年组织媒体开展涉台宣传报道502篇,同比增长12.5%,获国台办新闻局先进单位通报表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